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持续,吉总统称条件成熟可辞职
10-10 07:32:4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夫9日表示,一旦该国合法的执行权力机构领导人得到确认以及国家走上法治轨道,他“准备辞去总统职务”。吉总统9日还签署命令,宣布从10月9日20时至10月21日8时在首都比什凯克实施紧急状态。

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报道,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周五表示,目前吉政治局势已经到达临界点,应尽快让国家恢复法治。他提出几点建议化解当前危机,包括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就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做出相关决定,以及让危机前在职的总理和其他政府官员辞职,为新政府组阁创造条件,“我将在议会通过相关决议后签署总统令”。

在热恩别科夫提出建议后,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将在11月6日前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虽然热恩别科夫已签署解除吉总理职务的命令,但政府首脑和部长们仍将继续任职,直到新内阁组建为止。

据俄媒报道,吉前总统阿坦巴耶夫的顾问表示,9日有人试图刺杀前总统。法新社称,多个政治势力的支持者9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集会。吉国家安全委员会9日表示,个别力量企图组织大规模人群骚乱并使用枪械,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牺牲平民的生命。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组建跨部门作战指挥部,以预防违法活动。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强调,该委员会有足够的兵力和物资保卫本部大楼和恢复全国的法律秩序。吉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还发布公报称,边防武装力量已提高警戒级别,严防恐怖分子渗入吉境内。有消息称,被推举为吉第一副总理的反对派人士托克托加济耶夫9日在集会期间被打伤后住院,现在昏迷不醒。

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引发邻国担忧。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吉局势混乱因素显而易见,莫斯科对吉局势深感担忧。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总统9日发表联合声明,对“兄弟国家”当前事态表达关切,呼吁吉人民为维护和平、恢复国家稳定而展现其内在智慧。

原标题: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持续,吉总统称条件成熟可辞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