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揪心!贵州23岁女孩随时可能死亡 重庆医生一个决定抢回性命
10-09 21:48:13 来源:华龙网

32.jpg

手术现场。院方供图

华龙网消息,“还好送来及时,患者当时已经昏迷,随时都可能窒息死亡。”时至今(9)日,回想起两天前的惊险一幕,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白阳仍替患者感到庆幸。

10月7日下午5点许,两个病友将23岁的张小萌(化名)送到重医附一院急诊科。病友告诉医生,3小时前,她出现了意识障碍,而在此前,她已出现呼吸困难症状3天。

“患者从贵州来,没有家属陪同,两个病友把她送来后简单交代了下也走了。”白阳说。当时正值国庆长假,呼吸科除了安排医生护士值班急诊手术外,还和往常一样对紧急情况进行了提前部署,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

入院后,患者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含量一度达到116mmHg,随时都有可能死亡。

在呼吸科,医生为患者诊断发现,患者此前做过气道介入手术,本次存在气管支气管结核、气管软化并且重度狭窄、呼吸性酸中毒失代偿、肺性脑病等问题;同时,急诊床旁气管镜检查显示,患者气管支架下缘肉芽组织增生致管腔极重度狭窄,需紧急气道介入治疗。

怎么办?患者没有家属陪同,无法履行相应医疗文书程序和授权,但病情危重,实在等不了。

紧急时刻,白阳将情况汇报给呼吸科主任郭述良教授,请求处置意见。“生命至上,先把命救下来!”郭述良当机立断,立刻赶往现场。

33.jpg

手术现场。院方供图

围绕患者,一个紧急抢救团队在几分钟内建立起来。医护人员辗转联系上患者亲姐姐,通过微信拍摄手术相关医疗文书和电子签名小程序,取得患者亲姐姐同意;几乎同时,由郭述良教授主刀,对张女士进行紧急气道介入手术。

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呼吸道已被大量增生的疤痕肉芽堵得只剩一个2-3mm小孔,极度呼吸困难,随时可能因痰窒息死亡。不到1小时,抢救团队就通过呼吸内镜介入手术,将增生疤痕肉芽取出,打通了气管,成功把生命垂危的年轻女性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

当晚11点,患者亲姐姐从贵州赶到重庆,和医护人员再次进行了书面沟通和签字。

目前,经急诊气道介入治疗,患者意识已恢复,相关指标降至正常,拔除了气管插管,准备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病人可以没钱没亲属,但医护人员得有心有爱有技术。”回想起这次千钧一发的紧急手术,郭述良感叹,“作为呼吸科医生,深知无法呼吸的痛苦和后果,我们的天生使命,就是‘只为病人争一口气’!”

华龙网首席记者 黄宇

原标题:揪心!贵州23岁女孩随时可能死亡 重庆医生一个决定抢回性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