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四季度重庆将迎5段低温连阴雨天气
09-29 15:5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9日下午3点,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9月气象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介绍今年第四季度(10-12月)气象趋势。

谭畅称,预计第四季度我市各地降水量为140~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2成。各地平均气温为9~14℃,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9~10.5℃,其余地区为10.6~14℃;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高0.1-0.3℃,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2-0.8℃,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2-0.5℃。

“预计有5段低温连阴雨天气过程。”谭畅说,预计10月上旬前中期、10月中旬中后期、10月下旬中后期、1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12月下旬前中期,我市大部地区将有5段低温连阴雨天气。而12月下旬,海拔较高山区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此外,预计第四季度全市大部地区无明显气象干旱。

谭畅提醒,要做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入秋季,各地应利用有利天气抓紧收获再生稻、红苕等晚秋作物,同时积极做好油菜的移栽及其他小春作物种子、肥料的准备,海拔600米以上地区应在10月底前、其他地区应在11月上旬前完成小春播种。

同时要做好雨水的蓄保工作。各地应充分利用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工作,确保秋冬农业生产用水。

还要加强病虫害防治。10-12月东北部地区气侯偏暖,易滋生病虫害,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秋冬季病虫害的防治,另一方面要做好清园除杂,减少病虫越冬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要做好冬季防寒保暖。12月下旬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海拔较高山区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确保家禽牲畜、经济林果及农作物安全越冬,同时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做好低温时段的电力调配工作,以应对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需求,并注意防范高海拔地区积冰对输电设施的不利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