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践行“光盘行动”,9月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日均减少38吨餐厨垃圾
09-29 15:2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9日,重庆市举行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市机关事务局、市商务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妇联等部门,就如何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进行了发布。

869f9786bb30bd189651cf0be0e1dc80.png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9月主城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同比减少约38吨

“据统计,在今年疫情后餐饮消费全面持续恢复的情况下,9月主城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同比减少2.15%、约38吨。”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表示,重庆市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5826ac12d84343b2c42437a5f393be21.jpg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重庆市商务委牵头带动餐饮行业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重庆市教委牵头,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重庆市妇联牵头,在家庭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

重庆市还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普及;强化典型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在健全法治上下功夫;在督导问效上下功夫,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风尚。

市机关事务局:

机关食堂标准化供餐

重庆市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清华介绍,重庆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出台务实举措,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也涌现出了不少好的做法。

2f3ae190f0a60aff557d5282054cad8e.jpg

比如,綦江区机关食堂推行食堂标准化供餐,开展剩餐数量监督评估。荣昌区行政中心食堂每日对用餐人数进行统计,合理采购食品,按需定量供应。

市生态环境局机关食堂细化原材料出入库管理制度,杜绝制作环节的浪费,每周组织“可回收原料”讨论。

沙坪坝区机关食堂成立了制止食品浪费志愿者队伍,开设餐饮浪费行为曝光台。

市商务委:

倡导餐饮企业加强节约,减少浪费

重庆市商务委围绕在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从规范大型宴席、落实企业责任、倡导文明用餐、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表示,商务委会同民政等部门举办“吃得文明 拒绝浪费——重庆社会组织在行动”活动,指导市火锅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等9个市级餐饮协(商)会发出“吃得文明”倡议。

1fceb7d6c2c372a03ce8002adc258d9c.jpg

重庆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加大《重庆市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等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推动餐饮行业培育节约健康饮食文化,指导餐饮企业加强节水、节电系统改造,提高水、电、气等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浪费。

市委教育工委:

“光盘行动”我争先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表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着眼于培养学生节约习惯,推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帮助学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4c5bd99bf595d7fb77e463e1e5d4ec1c.jpg

各中小学校结合今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

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切身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真正做到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在校园里的田间地头,师生一起收稻谷、打谷子,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北碚区开展“家庭秀俭”行动,交流实用节约小妙招,汇报家庭节俭成果,评比最美节俭家庭,组织学生带动家长制定家庭节俭公约,把光盘行动落实落地。

 市妇联:

引导家庭践行“光盘行动”

重庆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晓曦介绍,重庆市妇联主要从家庭、家教、家风三个方面发力,扎实推进“‘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

1186ec709f15d99e9e68dd5a4ed98dee.jpg

各区县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1050场,涵盖12余万户家庭,展示家庭节俭风貌。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3100余场,大力推广杜绝浪费经验,引导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征集家规家训2100余条,生动讲述家风故事,提升家庭文明素养,弘扬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