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的夜市情怀:有惊喜、有美食、更有最美的人间烟火气
09-21 06:47:00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着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提到夜经济,就不得不提到重庆夜市。那么,黄桷坪夜市是不是转个背就能碰到艺术家?为什么说弹子石老街夜市的街巷里充满惊喜?南方花园夜市都有什么老牌美食?《山与城》68期,让我们跟着“土著”的脚步,探寻重庆夜晚的人间烟火气,领略夜市背后的那些美食情怀。

▲7月31日,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正式启动 邹乐 摄

弹子石夜市:老街保留下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城市的文化味道

▲弹子石夜市 邹乐 摄

杨渝海是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的员工,他在弹子石生活了20多年,与朋友聚会的首选美食之地就是弹子石。

“以前的夜市主要是在弹子石大佛段正街,那条老街也是儿时最美好的回忆。”在杨渝海记忆里,那时候,每到黄昏时分,天还未黑,街边的食店老板常常汲着一双拖鞋,拖出一个个亮堂堂的灯光招牌箱,摆出一两张桌子和几条板凳,有时也会对路过的人吆喝几句,吸引着饥肠辘辘归家的人们,食客们三五成群走进餐馆,老街慢慢变得灯火辉煌,人声鼎沸。

杨渝海说,当时街上的吃食很多,有经济实惠的“三拖一”火锅,有煮得极“耙活”的烧肥肠和豆花饭,干锅排骨、干锅鸡翅金黄的颜色总让人侧目。还有路边烧烤摊的老板,一把牛肉串在炭火中上下翻滚,牛肉焦香四溢,令人垂涎。

▲市民在夜市逛吃 邹乐 摄

“现在只要是路过弹子石或者去那里办事,总要去弹子石老街逛逛,找找从前的感觉。”杨渝海说,现今的弹子石夜市已经从曲折悠长、房屋老旧的街巷,移到了重建的弹子石老街,“坐在江边望出去,能看到大剧院和来福士,还有前段时间很火的‘渝尔代夫’,景色很美,也很容易让人想起以前在江边耍水的时光。”

“弹子石老街保留下来的不仅是美食,还有这个城市的文化味道。”出版人、诗人吴向阳供职的重庆出版社就在弹子石老街旁,他自己则是老街上大众书局的常客,“以前弹子石正街从卫国路口到江边,路上有一些小店,价格不贵,也比较有重庆特色,比如那种三五桌的老火锅。现今,在老街看看书,看看江景,再到各个巷子里寻觅食物,如一些居民区的小面,味道真的是惊喜。”

南方花园夜市:

还记得当年奥体中心的足球时光吗?

▲重庆市级特色夜市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供图

每天晚饭时间,九龙坡区石桥铺科园四路上的南方花园夜市就热闹起来。作为重庆首批市级特色夜市街区,这里的美食充满了浓郁的城市“烟火气”。

每一个深爱足球的重庆人,肯定都会记得奥体中心的中超时光,一片人海。“记得是2010年吧,重庆队主场对北京国安,国安上半场先进球,下半场我们绝地反击,3分钟内进了两个!”提起那场比赛,老球迷吴飞难掩脸上的兴奋之感,“当时全场呐喊震天,掌声雷动,我们把喉咙都喊哑了,比赛完了就在南方花园庆祝,冰啤酒安逸得很,一个店都是球迷,大家喝着喝着还情不自禁一起唱起歌来。”

▲南方花园夜市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供图

“2004年,刚刚毕业的我在夜市附近买了房子,从此成为了这里的常客。”家住彩电中心的市民徐斌介绍说,当时小区70%的居民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工作之余大家会一起组球队打比赛,“在奥体踢完球之后,往往就在夜市附近‘整伙食’,鸭肠火锅、烧烤、江湖菜。有时加班回来晚了,也会在夜市附近‘刹一脚’,吃碗面再回家。”

南方花园夜市的繁荣释放了消费活力,目前夜市分为餐饮区、小百货区、水果区,共200余个摊位,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度营业额约8000万元,实现辖区夜市经济的良性发展。

黄桷坪夜市:

市井中究竟潜藏多少艺术家?

▲黄桷坪涂鸦街 邹乐 摄

因为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坐落于此,加上颇具艺术气息的涂鸦街,黄桷坪夜市总是透露着特立独行的气质:这里不仅充满了市井味道,那一幢幢充满艺术气息的大楼也充满了神秘色彩——因为你并不知道其中潜藏了多少艺术家。他们或在夜市吃着鲜嫩羊肉串、或于“胡蹄花”铺中左手蹄花儿右手牛肉大快朵颐,创作的天赋与灵感就这样在美食中爆发。

▲卖家展示自己的手工创意作品 周邦静 摄

1999年,欧邹考入了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并继续念完了研究生学业,最终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欧邹说,现在的“人气打卡地”交通茶馆旁边,还曾有过一家著名的豆花面,哪怕晚上12点,客人要加煎蛋时老板依然都是热油现煎,从不卖“存货”,“老板爱下棋,有时候中午我们在交通茶馆和他下两局棋,如果赢了,晚上去他那里吃面他就不收钱。现在他退休几年了,我们想那碗面想得不得了。”

与欧邹一样,“80后”石波也是一位考入川美,继而把未来也许给黄桷坪的人。他现在将自己的雕塑工作室也开在了这里,每次加班结束,附近的一家卤菜是他夜宵的首选,“我们读书的时候那个位置是一家烧烤,羊肉串特好吃。这家卤菜原来也是路边摊,做大了,也摆出了几张桌子,可以坐下来点几瓶啤酒,啃点卤鹅或者鸭脑壳,放松放松。”

原标题:山与城丨重庆人的夜市情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