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唱歌、手工、打麻将 专家支招这些方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09-21 07:14:26 来源:华龙网

患者就诊。重医附一院供图 华龙网 发

华龙网消息,忘了自己在哪里,要干什么,记忆像被橡皮擦擦去一样,逐渐消退……近日,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第二季)》中,几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今(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记忆减退、词不达意 当心这些老年性痴呆早期症状

张婆婆今年72岁,最近1年记忆力明显下降,经常忘记东西放在哪,总是反复提问,性情也变得古怪。这样的事多起来,家人觉得情况不对,赶紧带她到重医附一院检查,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

“当老人出现了‘说过的话转身就忘’‘性情改变,语言表达不流畅’时,常被家人认为是正常现象,觉得他们老了。”重庆市老年痴呆防治协会会长、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教授晏勇说,但事实上,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性格行为改变等都是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症状。

晏勇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也称为老年性痴呆。2018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5000多万,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人被诊断为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与年龄相关,65岁年龄组的发病率为5%,70岁组上升至10%,以后每增加5岁发病率增加1倍。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是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晏勇说,据小样本调查数据显示,老年性痴呆患者经常就医的仅占20%,能坚持药物治疗者不足2%。一方面是早期症状病患家属没有引起重视,而来看病的大多都已经到了中、重度痴呆。因为阿尔茨海默病至今还无有效药物治疗,早期药物治疗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看到效果,故出现就诊率低、治疗率低,坚持治疗者极少。

唱歌、手工、打麻将 专家支招这些方法可预防

晏勇表示,老年性痴呆是可以预防的。早辨别、早干预认知功能下降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方法。

晏勇说,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脑海里就像有块“橡皮擦”,擦除着他们记忆。如何激活老人认知?晏勇建议,可以多做手操,促进血液循环;多做手工,听音乐、唱歌等也是不错的方法。喜欢打麻将的老人可适度搓搓麻将,动手动脑,但每天不要超过1小时,以免久坐,缺少运动。

此外,子女可鼓励有活动能力的老人参与买菜做菜,使他们在思考和社会交往中刺激脑细胞,也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唱歌、手工、打麻将 专家支招这些方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