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成数字社会盲点:应开辟非数字化空间,满足特殊群体需求
09-21 06:29:52 来源:海外网

rmrbhwb2020092105p23_b.jpg

大学生志愿者在给社区老人讲解手机的各项实用功能(人民视觉)

rmrbhwb2020092105p21_b.jpg

志愿者向老人宣传健康信息登记有关规定(人民视觉)

rmrbhwb2020092105p22_b.jpg

在院老人在监测平台上的身体状况信息,家人可通过手机查看(人民视觉)

海外网消息,视频就有260万点赞与近10万评论的“时尚奶奶团”,还有更多熟练使用语音聊天、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在手机屏的“视”界中玩得不亦乐乎。

“爷爷奶奶,我考了100分,老师又表扬我了!”手机屏幕传来小孙子稚嫩的脸庞和兴奋的话语。“好,继续努力!”卢老汉两口子开心地笑了。孙子从小跟着他俩生活,感情十分深厚。6岁起,小孙子离开河北平山农村老家,跟着父母到城里上学了。祖孙之间没法经常见面,儿子就给家里装宽带,买智能手机,帮着注册微信,教着怎么加好友、发语音、视频聊天……现在,一到孙子放学,老两口就拿起手机,等着和孩子连线。

作为“国民级”应用,截至2018年9月,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已达到6100万。“想孩子了,就发个微信,等他有空了就会回我,打电话怕打扰他工作。”年迈的父母正努力跟上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拥抱新的社交方式。

不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南京师范大学发展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谭顶良表示,除了公共服务给予老年人照顾之外,家庭中的代际支持和“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对年轻人来说再简便的操作,在老年人眼里或许会是一座高山。要让父母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买“硬核”产品,更要有足够的耐心。

近日,浙江杭州一个姑娘,为了教会外婆使用微信,制作了一份“微信”使用说明书。说明书字迹工整,内容详细,图文并茂,家里没人的时候,外婆也能自己操作。

前两年,小周也帮着注册账号,教母亲学会了使用支付宝,母亲现在常常只拿个手机和购物袋就出门了。老年人常用的手机软件,易用性也在不断提升。如支付宝推出“关怀版”小程序,集合扫码、付款、缴水电费、挂号问诊等老年用户最常用的功能,字体醒目,使用方便。

早在2016年,北京顺义老年大学石园西区分校应学员要求开通手机班,立刻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许多老人不辞辛劳专程赶来。从安装手机应用到扫码点餐,从网购车票到防网络诈骗,一应俱全,“银发一族”学得十分着迷。

修电梯也要有楼梯,装电灯的同时也要备有蜡烛。陆杰华表示,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除了在技术开发中更加注重其需求和习惯外,在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务方面,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多元选择和替代方案。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北京,对老年人常去的一些场所,如超市、医院等,如没有智能手机导致无法扫码登记健康信息,可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登记身份证、电话、住址等信息,如有人同行,还可以请他人代扫码。

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有约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步履蹒跚的老人有“慢”的权利。除了帮助老人融入移动互联网世界之外,也要接受他们老去的事实,在移动互联网方式之外,提供可供选择的方案。

原标题:支付难、看病难 谁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