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炉
09-20 19:1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0日,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马晓燠等10名“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回顾展示了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精彩过程并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

QQ20200920-4.jpg

2020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团市委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

“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之一的高飞虎,15年间为武隆培养茶叶本土技术人才34人;先后指导武隆区建成6个茶叶生产核心基地,扩建茶园面积近6万亩;帮助当地10多家茶叶企业发展壮大,指导新建茶叶加工生产线9条,累计增收过亿元;带动20多个贫困村茶产业发展和村民脱贫增收,其中后坪乡成为全国深度贫困乡产业扶贫示范点。同时,他积极推动当地创建茶旅融合基地,白马镇豹岩茶村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此外,他还牵头创制多个名优茶品牌,其中“仙女红”有机红茶获国际茶博会金奖、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桐梓牌”绿茶获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等。他不畏疫情,现场指导“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春茶生产、加工,编写“疫情防控期茶叶生产管理技术要点”等,确保疫情期间武隆茶叶正常生产。

高飞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得此荣誉备受鼓舞,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地在农产品的深加工领域和技术提升方面多做研究,将此运用于实践,推动农户脱贫致富。”

重庆连芯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研究员马晓燠,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等大科学和大设备课题或子课题;突破了光刻机镜头精密检测、暗弱天体高精跟踪、大气暗弱目标成像和空间碎片快速搜索等多项国际难题。他带领团队对已经掌握的单光子探测技术从芯片研发到整机装调的科技成果实施产业化工作,产品应用于10 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解决了国外在弱光探测领域对我国“卡脖子”的问题。积极参与在智利的中国南美天文中心基地的建设工作,为基地引进和布局先进天文观测设备,提升中国天文观察研究水平并惠及其他国家的天文研究人员;开展了面向天文科技人员、天文爱好者提供实践、学习的平台搭建和管理工作,促进我国天文的基地和人才梯队的建设。

QQ20200920-3.jpg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生物医药领域863项目首席科学家糜漫天教授等院士专家、资深媒体人以及普通市民代表等通过视频为“科学生活知多少”系列科普丛书做了推介。

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围绕“普及健康知识 共享美好生活”的展示主题,分为科普成果展示、健康知识科普、专家义诊宣传、科学防疫展示、健康科普直播活动等五大板块,向广大市民推出一系列以健康科普为主要内容,兼具科学性、实用性、趣味性的展览展示和宣传内容。

QQ20200920-0.jpg

现场,吸引不少青少年现场体验心肺复苏急救、日常消毒防疫等现场互动活动。主场活动开设的直播专区,邀请相关医疗专家就群众关心的儿童生长发育、老年人中风防治、癌症预防等问题开展直播讲座,也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QQ20200920-2.jpg

此外,作为此次科普日主场活动亮点之一,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主办单位专设了重庆市优秀科普图书展台,联合重庆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市科普作协等单位开展了科普好书荐读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推荐了近年来我市各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普机构的专家学者创作、编辑或翻译,由本土出版单位出版的优秀科普图书30余套(册)。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巴渝好少年 防疫小先锋”青少年居家防疫展示活动中的优秀作品以及市健康教育所策划开展的“健康伴你同行”主题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打卡拍照、驻足参观。

QQ20200920-1.jpg

据介绍,今年科普日还创新性地举办了“川渝全国科普日云联动”主题活动。其中,重庆线上科普日将开设直播科普日、网上打探科学素质大赛、科普日随手拍、云游科普基地、科普好书推介等版块。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及主场活动将通过直播科普日版块的网络直播方式,吸引川渝两地广大公众参观参与。9月18日—25日,全市还将陆续举办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巡展活动、全国科普日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川渝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等重点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庆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