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63) | 九月,城口的新鲜核桃吃起!
09-10 07:20: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坚果你一定吃过,开心果、松子、腰果、杏仁、榛子、夏威夷果……品种丰富到几乎可以满足所有人群的需求。但大部分所吃到嘴里的坚果可能是经过了炒、晾晒、烤、煮等加工过程的,在口感和味道上可能与新鲜的坚果有所不同。所以,在这个9月,核桃成熟的季节,不如去城口吃一次新鲜的核桃吧,清香并脆甜着,越吃越叫人欲罢不能。

1.webp.jpg

说起城口的核桃种植历史,也是有些年头了,据《城口县志》记载:“民国时期,城口县农副产品以茶叶、桐油、核桃等为大宗,全部由私商经营,贩运至西乡、宝丰、达县、万县、开县一带。”2001年,城口县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在农村,几乎家家都种有核桃。

2.webp.jpg

大家见过的核桃肯定都是这样的——

3.webp.jpg

而这是什么?

4.webp.jpg

看过这张图,你大概才恍然大悟:“这是核桃!”

5.webp.jpg

这是核桃刚成熟的样子。

6.webp.jpg

核桃有三层保护。这是第一层,青皮。

7.webp.jpg

这是第二层,硬壳。

8.webp.jpg

这是第三层,薄衣。就是右边这半黄色的部分。

9.jpg

吃新鲜核桃仁时,一定要把薄衣剥了,这样味道更鲜甜。

10.webp.jpg

在城口农村有个习俗,最好是过了白露节气再去采摘核桃,这个时候的核桃才会更香,颗粒更饱满。

而且在城口,采摘核桃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人们会穿上节日盛装,举行采摘核桃的仪式,祈求来年丰产,感恩自然。

11.webp.jpg

在当地,核桃成熟了,不叫采摘,而叫“打”。你尝试过那种一杆子打下去,然后就听到噼里啪啦往下掉核桃的快感吗?不过说到这个,以前大人打核桃,很多小孩子就天真地站在树下,结果打下来的核桃全砸在身上了,那叫一个疼。

12.webp.jpg

打核桃,是一项技术活,需要用梯子爬上树然后打下来,再在地里捡起来。有的树很高,树枝非常茂密,需要用很高的梯子,加上长的竹竿才能打到核桃。你还得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因为有得核桃长得比较散乱,需要到处看,才能寻觅到它们的踪迹。当然了,小点的树就直接摘。

捡核桃,也是很有考验的。如果地面没有杂草,你会捡得轻松。那如果地面杂草横生,你是一定要防止被绊倒缠住,重要的是在杂草中寻找躲起来的核桃。

15.webp.jpg

要想吃到美味的核桃,“剥”也是相当有技术含量的。打下来的核桃还带着青皮,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去皮。如果不及时剥皮的话,时间久了核桃就会发黑,而且还会影响口感。裂口的核桃剥起来很容易,要是遇到没裂口的,你就得费神了,用棒子敲打、用石头砸、用刀削皮。有的一砸,青皮就会打开,有的就是不论你怎么弄,它就是不掉皮,有时候甚至连着皮和果肉全砸烂。

不过,很多亲手给核桃剥过皮的当地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别轻易剥!核!桃!

别问为啥子,这就是答案——

每次剥完,手就变成了“黑砂掌”,要多黑就有多黑!

18.webp.jpg

虽然剥起来很累,也容易黑手,甚至吃多了嘴唇还有点黑,但核桃给你带来的鲜、甜、爽、脆,感觉一切都值了。

当然最简单的,是购买经过挑选、剥壳、晾晒、分级出来的城口精品核桃,既省心又省事。

19.webp.jpg

一锤下去,就可以吃到又脆又香的果肉了。

20.jpg

而且还能做成各种各样美味的菜品。

琥珀桃仁。

21.jpg

盐焗桃仁。

22.jpg

核桃豆浆。

23.jpg

葱香腰果桃仁。

24.jpg

核桃糖。

25.jpg

枣夹核桃。

26.jpg

来源:渝鲁林业微信公众号、爱上城口微信公众号、植物之家网、特产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