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吉两省首次半月内遭遇台风三连击 狂风暴雨致大量农作物倒伏
09-08 17:58:2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受先后过境的“巴威”“美莎克”台风影响,吉林省、黑龙江省多地发生农作物倒伏和部分农田积水现象,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9月8日,据黑龙江政务官方微信号消息,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连续影响黑龙江省,重叠效应明显,在“巴威”“美莎克”前期影响的基础上农作物抗灾能力非常脆弱,河流、水库、山区、半山区成灾危险系数高,台风“海神”影响将更大,致灾性将更强。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面对灾情,多地积极组织农户开展自救措施,确保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相关农业专家调研玉米倒伏情况,为指导抗灾自救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08180030.jpg

▲7日开始,台风“海神”又接力影响东北地区。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据气象部门信息显示,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于8日上午移入黑龙江省境内,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于8日8时对其停止编号。不过,受到“海神”残留云系影响,吉林、黑龙江多地仍将有暴雨。

据悉,此次“海神”来袭,将是1949年以来,东北首次在半个月内遭受三台风连击。连续半月的台风带来了狂风暴雨,同时也导致吉林省、黑龙江省多地发生农作物倒伏和部分农田积水现象,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据黑龙江政务官方微信号消息,本次降水可能导致黑龙江省,尤其中部地区农田土壤湿度加大,作物根部易松动,受台风影响作物倒伏和短时农田内涝风险较大。

记者了解到,东北大量种植的玉米,受到强风影响出现大面积倒伏,将对玉米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三台风连击也致降雨严重偏多、日照不足,对其他作物的生产也很不利。

微信截图_20200908180051.png

▲受台风的影响,玉米几乎全部倒伏。图片来源/吉林农户提供

9月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肇州县肇州镇农户处了解到,目前玉米进入蜡熟阶段,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受“巴威”“美莎克”台风影响,当地玉米倒伏严重,数百亩的玉米受影响。为此,当地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针对不同程度的灾情进行恢复自救。

吉林省公主岭市一种植大户告诉记者:“只要根茎不完全折断,玉米仍能继续生长,而且现在玉米已接近成熟,尽管会造成部分损失,但是后期收割方式合理,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农户们已经提早做好秋收准备,力争将灾情影响降至最低。

此外,记者了解到,吉林、黑龙江两省多名专家已前往各地调研玉米倒伏情况,为指导抗灾自救提供技术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