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想到侯光炯院士这样教育孩子吗?儿子犯错,他打自己!
09-08 16:2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8日,由重庆历史名人馆主办的“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图片展”在重庆历史名人馆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开展。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从收集到的上千张图片中,精选出160多张侯光炯工作、生活的经典图片,通过“结缘土壤”“研究土壤”“传授土壤”“扎根土壤”“奉献土壤”“情系土壤”“魂归土壤”7个板块,全面展现了侯光炯的人生经历、科研成果、卓越贡献和感人故事。

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免费对市民开放。

△展出的侯光炯塑像图片。

侯光炯出生于1905年,祖籍江苏省金山县(今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著名土壤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原西南农业大学(今西南大学前身之一)名誉校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业60年来,他立足于广袤的祖国大地,为改变我国“三农”面貌竭尽毕生之力,是中国土壤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侯光炯之子侯孝祖观看自己年轻时与父亲的合影。

展览现场,侯光炯的儿子、83岁的侯孝祖也来到现场,讲诉了父亲生活工作的故事。在侯孝祖眼中,父亲侯光炯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

“小时候家里经常热闹,都是父亲的同事来商谈工作。就算他一个人在家,也还是在工作。几乎没见过父亲玩的时候。”侯孝祖回忆说,父亲对家庭生活方面的需求一直不高,够吃够住就行,心里装的全是工作。

△侯光炯之子侯孝祖观看自己年轻时与父亲的合影。

上世纪80年代,侯光炯正在四川长宁县相岭区等地农村长期蹲点搞科研。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侯孝祖特意从部队转业回家。

“我提出想把父亲接到重庆来,在西南大学一样可以工作,但他完全不听。偶尔回来一次待不到几天就又去农村了。”

侯孝祖说,侯光炯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一直持续到1996年去世。就连去世前一个月,侯光炯还带领科研人员拟定了下一年度的6个研究课题。

△展出的侯光炯图片。

作为一名教育家,侯光炯对子女的教育也与众不同。《院士侯光炯的家庭教育》一文中写道,侯光炯从来没有打骂过子女,有一次儿子侯孝祖犯了错,侯光炯拿起竹尺子抽打在他自己的大腿上,并说小孩子不懂事犯错,就是父母犯错,父母应该代替孩子接受惩罚。从此以后,侯孝祖再也不敢犯这样的错误了。在侯光炯的影响下,5个子女全部大学毕业,且个个成才。

△展出的侯光炯图片。

“父亲对我们的教育是‘身教’大于‘言传’,有他做榜样,我们都明白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侯孝祖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