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15支救援队伍齐聚重庆 绝壁上表演“空中芭蕾”
09-04 18:2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遇到有人被困悬崖,应该如何开展救援?9月4日,“2020金佛山·绳命LifeLine绳索救援交流赛”在南川开幕,来自全国的15支救援队伍105名选手参与竞技、交流。

GetAttachment (8).jpg

绳索救援,指的是利用绳索将伤者或被困者从被困环境带到安全位置的技术系统。如救援因山洪暴发被困滩涂的人员、失足跌落沟谷的驴友等。绳索救援赛是一场力与美、勇与险的“空中芭蕾”,被誉为“绳索救援领域的奥林匹克”。

GetAttachment (9).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技能赛现场看到,几十名救援队员先是沿着绳索在40米的高空向上攀爬,中间还经过了一个障碍点。到达顶点后,他们又开始展示横移技术,经过一个U形绳索,过渡到另一边。接下来,救援队员们开始沿着绳索向下移动。

GetAttachment (10).jpg

“这个项目对救援队员的力量、速度、耐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此次比赛技术总监郑凯表示,除了技能赛、本次比赛还包括救助项目赛和洞穴救援演练。大赛采取“双盲赛制”,在比赛正式开始前,所有参赛队员对比赛科目和比赛顺序都不知晓。双盲赛十分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要在短时间内制定出可行安全的方案。比如先锋、担架手要相互了解自己的工作和队友的工作,对于团队的作战能力提升有很好的帮助。

GetAttachment (11).jpg

郑凯说,金佛山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山、崖、溪谷等众多场地,可以模拟不同救援场景。“最近天气变化也给救援带来了不确定性,增加了救援难度,希望救援队员们加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