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色彩艳丽想象力惊人 九龙坡区这些书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09-06 20: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9月6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九龙坡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在谢家湾小学举行。此次评审,汇集了九龙坡区13所学校的优秀书画作品600余幅,并要角逐出270幅作品,进军重庆赛区决赛。参与此次评审的评委,有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古宁、香港紫荆杂志重庆联络处主任仇漩等。

据了解,“紫荆杯”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24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10月13日前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参加香港总决赛角逐。

nEO_IMG_4.jpg

幼儿组国画

主题多样 下笔洒脱

“幼儿组作品能画到这个程度,实在不容易!”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代伟,是此次评审的评委之一。当他来到幼儿组国画展区,看了一眼便说了这句话。

二十四节气、西游题材、大足石刻……幼儿组的作品,主题可谓多姿多彩,形式也各式各样。比如有好几幅拼接画,绘画整体以水墨为主,又加上了剪纸的拼接元素,让人看了眼前一亮。

其中一幅描绘花草的作品,让评委仇漩赞不绝口。

“这幅画乍一看上去,好像笔墨有点乱,但仔细一看,又觉得笔墨有分散也有集中,体现出了很强的层次感。”仇漩表示,这幅画里,孩子的落笔很洒脱,不受固定笔法的约束,很有幼儿组作品的特色。

nEO_IMG_5.jpg

小学组西画

色彩艳丽 想象力惊人

小学组西画作品,占据了展厅一大块区域,其不仅作品多,且作品水平整体很高,可谓是该赛区的“主力军”。作品主题元素多样,笔触技法张弛有度的同时,也不乏惊人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作品《抽象的梦》,得到了众多评委好评。“在我看来,这幅画很难得,一般只有年纪较小的孩子,才能画出这种富有想象力,又有特色的画。画里的每个元素,都带着孩子天马行空的思维。”仇漩说,这样的画,成年人一般画不出来。就算成年人有成熟的绘画技巧,却很难再有这样的想象力,来布局整个画作。

“另外,这些作品色彩明艳,用色大胆,孩子的天真烂漫跃然纸上。有不少作品,特别有绘本的感觉。”仇漩表示。

nEO_IMG_3.jpg

中学组中国画

形神兼备 观察细致

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着墨层次分明,晕染有度,中学组的中国画,给人一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感觉。

“五月枇杷黄橙橙,一笼淡菊闻清香”,中学组国画,画出了国画的风采。

“中学组国画整体大多描绘花鸟草鱼,但也有描绘人物的,并结合了川剧的元素。”担任此次书画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公益大使的周星雨表示,其中有一幅川剧人物作品,细节处处理得非常到位。

“那张画以红色为底色,仔细看脸谱,脸谱上的眉眼妆容是画的‘吊眉’。我对比了其他作品,有些学生会忽视这个细节,将眉眼画平,但这个学生把握住了‘吊眉’细节,应该在创作之前,是有认真了解川剧的。”周星雨说,自己本身是一名川剧演员,在看川剧题材画作时,会非常注重细节。

nEO_IMG_2.jpg

中学组书法作品

字正腔圆 内容丰富

和其他赛区一样,九龙坡赛区的书法作品,也汇集了楷书、隶书、草书等多种字体。内容除了诗词歌赋,也有不少贴近现实的题材。

“例如有一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印象很深刻,这几个字以楷书为形书写,不仅字体结构工整,字正腔圆,还紧扣主题。”评委陈代伟表示,其他作品也有不少优秀的,在选纸、排版、落章上都很讲究。

“在评选过程中,我看到了几幅作品,字写得非常好,内容选择也不错,可惜的就是作品尺寸与比赛规定的不符,最终没有入选,很是遗憾。”评委仇漩说,希望这些学生,下一次还能参赛,再接再厉。

大家谈

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古宁:

看了学生们的作品,我既欣慰,又惊讶,小小年纪,就能画出好看的画,写出好看的字,这对学生以后的人生,都会有很大影响。

我很感谢这次书画大赛,给了学生们一个展示的舞台。就我看来,好的作品,就是应该被展示,这不光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也是提升学生信心和积极性的一种方式。

也许,因为一场比赛,有些学生就真的会走上画家、书法家之路。即使没有走上这条路,相信这场比赛,也能潜移默化的装点学生以后的人生,让他们有动力追求艺术,追求幸福。

谢家湾小学副校长罗凤:

书法能修身养性,绘画能提升审美。一幅好的作品诞生,就像一个良好习惯的形成,对孩子们来说,终身受益。

此次大赛,九龙坡赛区共有600余幅作品参赛,我们学校的老师在汇总整理书画时,发出最多的感叹便是:“现在的孩子综合素质,确实太高了!”

一门手艺,一项技能,都是孩子们综合素质的体现。如何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那必须从小开始,多加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

这么多优秀作品的呈现,各个学校老师的指导,也一定功不可没。学生们是一块“璞玉”,他们心中的想象力,需要老师们的正确引导。几句点拨,也许就能让学生醍醐灌顶。纵观这些作品,处处都彰显着,老师和学生共同的努力。

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校长周清容:

让孩子练习书法,首先要基本功扎实,要学古人临池磨练,持之以恒。要告诉学生,习书法不要追求捷径,书法艺术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一份辛劳一份收获。要会琢磨,辨别得出古代哪些书法是真正的好作品,哪些是不适合自己去练习的。不要人为听从别人去认定某个书家的字的好坏,书法老师要注意以“人”来认定书家的书法好坏的恶习,一定要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去研究,去认定。

江津区东城小学校长周尚芬:

教孩子学习书法,要引导学生从字帖中体会出字体和书法章法的含义,字义,以及整体的布局。就像古代人说得那样:“字如其人”。一定要琢磨出什么样的字体适合自己去练习。适合自己去终身享用的书法艺术。比如说,内向的人就学写内向的字,外向的人就学写大气的字,只有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新闻多一点>>

把学校办成少年宫

学生上初中以后却“后劲儿”更足

“很多家长说,我们学校简直就是少年宫!”

走进谢家湾小学,教学楼的“微笑墙”上,挂着孩子们绚烂的笑脸。走廊,挂着学生的各式绘画、手工作品,连厕所的墙壁上也挂得有。整个学校,角角落落,都是展示的平台。

“我们学校很重视对学生信心的培养,如何提升信心?最重要的便是展示,展示是学生们前进的动力,潜移默化,能影响学生们的性格,关乎一生。”谢家湾小学副校长罗凤表示,除了书画的展示,唱歌跳舞的学生也有舞台。每年六一节,整个学校能拿出七八百个节目进行海选。而这些节目排练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展示。

除了给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学校还十分注重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学校不倡导刷题,上下课没有铃声,学生可自由安排上下课时间。每层楼有一年级学生也有六年级学生,让学生可以“大带小“,也让学生从小就养成“社群”观念。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发现,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大多开朗活泼,优雅自信,成绩方面,到了初中以后,厚积薄发,‘后劲儿’也更大,更容易提高。”罗凤说。

据介绍,谢家湾小学创办于1957年,曾连续十八年获得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一等奖,并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首批示范小学”等。

部分作品展示

小学组中国画

11_副本.jpg

幼儿组中国画

中学组中国画

小学西画

中学西画

中小学书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实习记者 李韬 杨凯玥 张宇 摄影 崔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