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学校做了作业再回家!新学期重庆三区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08-31 20:1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学期新气象。8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新学期中,重庆市巴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中小学将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延时服务后,部分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放学时间调整为下午5:30。

南岸区

一周上4天 学生在校完成家庭作业

记者从南岸区教委了解到,本学期,南岸区“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为:完成家庭作业+校本活动;延时服务放学时间:周一、二、三、五下午5点30;周四下午3:35放学;费用为每人每月180元,自愿原则。

8月30日,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向学生家长下发通知公布了新学期的作息时间安排,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年,学校每周一、二、三、五下午将提供自愿参与的课后延时服务。

延时服务后的放学时间为:低段一二年级下午4:45开始错时放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下午5:30开始错时放学;周四一二年级学生下午2:40开始错时放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下午3:35开始错时放学。

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都将会在学校内完成。延时服务费为每人每月180元。

巴南区

小学一周上5天 学校组建艺体学科训练队

巴南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中小学生将从这学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服务时间为:小学正常上课日下午放学后,每天3课时,2个小时。一二年级下午2:50—4:50,三至六年级3:30—5:30。(星期五下午为1个小时,时间为3:30—4:30)

小学服务内容为:辅导学生完成学科书面家庭作业,根据学生特长发展,组建艺体学科训练队。

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按物价部门审核的标准缴纳课后延时服务费每月180元。这两天,巴南区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了来自学校的通知。

沙坪坝区

中小学全面开展 小学结束时间不晚于17:30

根据《沙坪坝区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课后服务的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进行,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周期,小学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17:30,中学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18:30,小学一二年级可以错峰放学。

对于课后服务的内容,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建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

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指导队伍何来?

《方案》指出,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组建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队伍,可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与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单位开展合作;可鼓励家长、各类志愿者为课后指导提供公益服务;可引导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企事业人才等各界人士,主动参与课后服务,建构多路径、多维度、多形式的课后服务。

这些区已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2017年开始,重庆市教委批准渝北区尝试推出了“课后延时服务”试点。

2018年,渝北区在区内76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了课后服务活动,所需经费由区财政解决,按照城区学校、农村初中每班每月1800元、农村小学每班每月1600元的标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不止渝北区,记者了解到,江北区、九龙坡区等区均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

两江新区从2018年开始,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家长自愿、公益免费”的原则,面向辖区内全体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课后服务,相关经费由区财政全额承担并纳入财政预算。

2018年9月1日起,九龙坡区属公办初中、小学,全部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每周二至周五,一、二年级的学生从放学后到17:00,三至九年级学生从放学后17:30,可在学校内,在老师的监督和指导帮助下,完成作业、阅读,或者开展体育、艺术、科普及拓展训练活动。而且课后服务属公共服务,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

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江北区各中小学为三点半(小学)或四点半(中学)放学后接孩子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延时服务,此服务须受学生监护人委托,由政府提供免费服务。延时服务针对江北区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小学的服务时间为下午3:30-5:00左右;中学的服务时间为下午4:30-5:30左右。

市教委:严禁学科类集体教学或奥数等竞赛培训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哪些要求?

为了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重庆市教委于2019年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十严禁”。

《意见》提出,在课后服务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十严禁”,即严禁违背学生、家长意愿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严禁把课后服务演变为学科类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等竞赛培训;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收费、乱收费;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乱发津补贴;严禁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严禁培训机构和不良记录的人员参与课后服务;严禁未按程序审核的个人入校提供课后服务;严禁在课后服务时段“搭车”开展商业活动;严禁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将学校资源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作为经营场所。

家长:有人管孩子还节约钱

新学期即将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家长们纷纷表示,不再为孩子放学后没人接送的问题犯愁。

巴南区家长吴先生说,女儿学校三至六年级从以前的15:30延长到17:30放学,在学校做家庭作业,或参加艺体队。“17:30放学,家长就不需要请假去接送孩子了,在学校能把作业都做了,回家也不用因为做作业而鸡飞狗跳了。有的家长没有人辅导作业,就只能在外面上托管班,一个月7、800,有的还需要1000多。这个政策对这些家长也是一个好事,又可以节约一笔了。”

“这是个好消息!”南岸区家长高女士对此表示非常赞成,她说,孩子在学校就把家庭作业完成了,回家后就有更多时间读书、锻炼,发展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爱好特长,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8月30日,家长陈先生带着孩子前往沙实一小报名,在随后的新生家长会上,他得到通知,学校本学期将本着家长学生自愿申请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据我当时了解的情况,我们班所有的家长都选择了参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林祺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