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渝北部分片区停水23小时现场直击 余水清除提前2小时完成 设置多个临时取水点
08-29 16:0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为配合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施工以及两江新区鱼复片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奥特斯扩建专用变电站工程建设,8月29日上午8时起,两江水务公司启动实施DN1400、DN900给水管道迁改工程。受此影响,江北区和渝北区部分片区用户将停水,预计时长23小时。

停水时间为何会这么长?期间居民用水如何保障?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走访。

nEO_IMG_2.jpg

施工前已进行4次沙盘演练

上午9时许,位于鱼嘴镇附近的给水管道迁改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进行管道余水清除作业。

“只有将管道内的余水排空后,管道的切割、焊接工作才能正常开展。”两江水务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智鹏介绍,泄水环节是迁改工作的关键点。一大早,公司就派出多支队伍,分赴各节点调整阀门,为排空管道余水做好准备。

“这次管道迁改我们一共出动了210多人,包括150名作业工人,以及60多名工作人员。”

nEO_IMG_3.jpg

张智鹏介绍,此次迁改的两根管道分别是DN1400和DN900给水管道。两根管道部分线路阻碍了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施工及奥特斯扩建专用变电站工程建设,需进行迁改。

“为配合两大重点项目建设,公司从4月底就开始讨论迁改方案,并进行了沙盘演练,尽量将停水时间压缩到最短。”张智鹏说,整个迁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一共涉及13个作业点。

在正式启动迁改工程之前,公司一共进行了4次沙盘演练,包括停水模拟推演、“人才机”计算等等,最终将施工停水预计时间压缩至23小时。

nEO_IMG_4.jpg

余水清除提前2小时完毕

在13个作业点中,配合奥特斯扩建专用变电站工程的作业点是整个工程的关键节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作业点原有两根管道,分别为DN1400和DN900给水管道,需要整体迁改到专用变电站建设红线外,迁改前后管道的最大间距约有40米,工程难度较大。

两江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介绍,停水前就已经安排工程车辆对该作业点进行施工,清除管道周边的土石,以节约整个工程的作业时间。

上午10点,余水清除完毕,比预计作业时间提前了2小时。紧接着就是开展切割、焊接作业了。

随着阳光越来越强烈,气温开始升高。施工现场温度超过39℃,记者仅仅是在旁站着就能感受到地面传来的滚滚热浪,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更不用说蹲在管道上进行焊枪切割的工人了,他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

杨勇说,为了保障高温天气下焊接工作的效率,公司安排了多名焊工轮换作业,“天气太热了,停水时间一定要尽可能压缩,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nEO_IMG_6.jpg

60余人组成“送水突击队”

受此次迁改工程影响,从8月29日8时起至30日7时,江北区鱼嘴镇、复盛镇、五宝镇、铁山坪街道、郭家沱街道、港城工业园区、铁山坪森林公园等全部区域,以及寸滩街道部分地区;渝北区龙兴镇、石船场镇、石船安置房、前沿科技城以及玉峰山镇区域供水暂时中断。

停水23小时,相关片区居民用水如何保障?

两江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介绍,为解决停水片区用户用水,公司组织了60余人的“送水突击队”,在鱼嘴镇、复盛镇、龙兴镇设置了临时取水点,方便居民取水。

上午11点,记者在鱼嘴镇福居公租房临时取水点看到,小区门口已停放着一辆容量8吨的取水车,偶有市民前来取水,但总体人数并不多。

nEO_IMG_5.jpg

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大部分居民都提前收到了提水通知,已提前进行蓄水。“我们昨天在家里接了三桶水,一家三口人一天够用了。”

由于当天正好是周末,也有不少居民选择白天外出游玩,晚上回家。“今天周末,白天正好出去玩,晚上洗簌一桶水就够用了。”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除两江水务有限公司,相关停水区域的个街镇也设置了临时取水点,保障当地居民用户用水。

截至28日下午,给水管道迁改工程仍在进行中,两江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有望提前来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