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紧盯高空抛物者的手!警方“瞭望者”上线
08-26 16:3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群众头顶上的危险”。光是本月,全国多地就出现了数起高空抛物伤人事件:17日,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李某因发泄情绪从位于16楼的家中向窗外扔杂物,造成一名过路群众被碎片划伤;12日,浙江杭州,一个从天而降的烟灰杯,掉落到出生仅百天的婴儿身上;同样是在杭州,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竟被楼上一家住户扔下的一包粪便砸中……

不过以后,高空抛物的手应该收一收了。今年5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全市公安系统中率先开发部署“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并在辖区的商圈进行试点,利用安防技术监控手段,让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截至8月,该项目已在九龙坡辖区环步行街及周边以及流动人口密集的5个派出所试行,服务于九龙坡区5个镇街,在抛物多发的兼具商业和住宅的高层楼宇临街面、租赁户聚集的公寓写字楼、职高宿舍等共计20栋建筑物立面设置了54台带AI算法的抛物主动检测摄像机。

GetAttachment (5).jpg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结合智能摄像头、智能存储等设备实现高空抛物追溯和预警,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公安-社区-物管”三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区域社会治安综合管控能力和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GetAttachment (6).jpg

“最大的优势就是变被动的事后追溯为主动的预警”,项目主创人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信科民警余行江介绍,系统集成了主动抓拍检测、自动现场取证、集中展示和实时预警的功能。以往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往往要在受害人反映后再通过后台分析进行排查,而“瞭望者”通过前端带AI算法的抛物主动监测摄像机,对不同场景、因素、物体进行抓拍检测。当抛物下落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抛物线的全景图和一段10秒左右的抛物视频,现场定位出抛物位置,追踪下落轨迹。“小到一包纸巾,大到石块,都能被抓拍检测到,即便没有造成人员伤害,我们在后台也能了解到谁有高空抛物的习惯,并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上门规劝教导。”

GetAttachment (7).jpg

结合辖区高楼多、商业步行街多、商住一体公共区域多的特点,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前期有针对性地在杨家坪商圈等区域进行试点,试点期间有效降低了高空抛物发案率,深受社区好评和群众的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