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峰过境,重庆人淡定表示:“洪水来了 我们搬走,它退了 我们再回去”
08-20 10:0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几天,从小在南滨路长大的陈露思一直在了解各种跟洪峰过境相关的各种信息:南滨路的、巴滨路的、磁器口附近的……

亲戚、朋友、街坊、同事和前同事的亲历,官方的最新通报、媒体的报道,构建起了他对这次洪峰过境的整体印象。

他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亲历或听到的一些细节,说:“大多数重庆人的心态确实好,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感谢政府

陈露思32岁,此前在沙滨路一家商场工作,现在自己创业。他此前工作的地方,随着这两天最大洪峰的到来,车库及部分楼层被淹。

“(前)同事们忙惨了,在洪峰到来之前,政府就及时进行了通知,将物资转运到高处,特意规划了区域,还在重要区域垒起了沙袋。”

陈露思说,这次洪峰比预计的来得要快,水位也要更高一些,大家多少觉得有些措手不及,譬如垒起的沙袋很快被“突破”。但是政府很给力,做了好几套预案。

GetAttachment (1).jpg

▲8月18日,南滨路转移物资的商家

目前,商场已无法正常营业,同事们可以休个三五天假,直至洪峰退去。有不少热心的同事自备了救生衣、船艇,“政府在前方冲锋,我们也想出点力,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平日里,陈露思有空就会和家人到南滨路跑跑步,虽然年轻,但也经历了大大小小不少洪峰过境,“这次的水位应该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但心里不慌,这一点,感谢政府(相关工作)做得好!”

心态要好

“我们有个亲戚住在海棠溪一带,以前的时候,每次涨水涨凶一点,他们家都会被淹。”陈露思的六孃罗女士回忆往事说,那个时候,洪峰过后,亲人们都会自发来到这个亲戚家里,帮忙清理被水淹过的房屋,记忆犹新。

“洪水来了,我们搬走。它退了,我们再回去。”罗女士说,无论洪峰如何凶猛,重庆人的生活总还是要继续。

巧的是,前天(8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滨路烟雨路偶遇了陈露思的街坊刘阿姨。刘阿姨在江边开了一家茶楼。当时,江水还没漫至南滨路,刘阿姨和侄女笑着拍照打卡,口中念着“心态要好撒,给我和牌子‘咔’一张,再过二十年看,这也是活生生的历史……”

GetAttachment (3).jpg

▲刘阿姨(右)

她们口中的“牌子”说的就是茶楼的招牌,已经被江水泡了一半。刘阿姨说,自己之所以心态这么好,一方面是因为重庆人天生的乐观,苦中作乐;另一方面,政府也给了强有力的帮助,为自己免除了一些后顾之忧。

GetAttachment.jpg

▲刘阿姨发的朋友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