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丨磁器口“方舟”救援队:90秒出舟 逆流而上
08-20 11:2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0日凌晨零点,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沿江一带,静得只剩洪水奔涌的声音。

(5080458)-20200820124514.jpg

古镇观景平台打着灯,撑着数顶帐篷,几名救生员穿着救生服,随便找个角落闭眼休息,处于待命状态,饿了,饼干充饥。

一旁的罗钢不停抽着烟,沉默的听着水声。一边的刘可手拿望眼镜,紧盯湍急的嘉陵江水。

“少抽点烟,兄弟。”刘可转身给罗钢递来一听红牛。

(5080452)-20200820124502.jpg

“你听听,这浪扑过来的声音好急,力量好大,这水速好快。”罗钢赶紧翻开手机上的新数据,重庆市防汛实时水情:8月20日凌晨零时,嘉陵江磁器口报汛水位192.54米,超警戒水位11.54米,超保证水位8.54米,水位呈上涨趋势。

“今晚必须挺过去,随时准备河道搜救和救援。”罗钢说。

“必须的。”队员们回应着。

这个夜晚,几个大男人,熬更守夜,为重庆城的一角保驾护航。

来自各行各业 一切AA制

(5080450)-20200820124458.jpg

罗钢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会长,也是“方舟”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近日,守护磁器口古镇一方安全,是队员们工作生活中的首要任务。

眼看着洪水涨起来,前水没走完,后水又来了。临时“营地”沿着嘉陵江,搬了许多次。无论设在岸边,还是搬到古镇观景平台,他们都会在最接近江水的地方驻扎,方便及时救援。

这是现场防汛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也是他们勇于担起的责任。

此次筛选的近60名队员,是精挑细选的能手,懂野外求生,会潜水,水性好,绳索救援和急流救援都在行。

(5080446)-20200820124452.jpg

这几天,附近几乎没有船只经过,只有队员们驾驶冲锋舟冒险巡视。四艘冲锋舟,1艘救援艇,全用上。

队员全是男性,70、80后为主。实际上,他们来自各行业,从户外爱好者走向公益救援,自由职业者、创业者、公务员、企业职工都有。

白天工作,晚上值守,单位允许吗?罗钢说,只要做对的事,做对城市有益的事,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单位多数时候是支持的。

驻扎的地方不缺水和食物,各种开销队员们AA制。没有加入此次救援的队员,同时也在尽力做好后勤工作,随时待命顶岗。

“有的队员请的年假来支援。”罗钢说,城市有难,八方支援,大家的心意是满的。

救起11人 不必说谢谢

(5080444)-20200820124449.jpg

刘可是“方舟”应急救援队的队长,应急救援专业性最强,为保障队员们的安全,每次出舟救援和巡视,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他都在船上。

值守的队员们跟他一样,救生服时刻穿在身上,救援通知一来,立刻“打舵”下水。

近几天,大家身上总是湿漉漉的,汗水、江水捂在身上,有人腿部生了红疹。

无论如何,每个人的救援行头不能少:大浮力激流救生衣,潜水服,抛绳包,水域头盔,毛毡鞋。

8月16日至19日,刘可和队员成功救起11人。落水者都是冒险的游泳爱好者,有的寻求刺激,有的以为在岸边游泳安全,不料被洪水一股脑冲下,体力不支。

(5080448)-20200820124455.jpg

得到第一手救援通知,90秒内出舟,这是救援队不成文的规定。一舟标配两名队员,一人以跪姿掌舵,一人负责观察施救,岸边观察员通过对讲机说明方向。

若出舟不及时,慢了几秒钟,落水者很可能就被冲出几米甚至十几米远。所以,水流湍急时,队员们有时会长时间坐在舟上,随时做好冲锋的准备,甚至有时在舟上吃盒饭。

“救起落水者后,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念头,把舵掌好,成功避险,把人安全送上岸。”上岸后,刘可和队员们听得最多的是“谢谢”,但他们总是挥挥手,说一声“不必”,甚至记不得落水者的样子。

救援一时 练兵多日

“说真的,洪水来势汹汹,技术再好的救生员也不愿意下水,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但刘可和队员们又都明白,紧急时刻,城市和人们需要你,总要有人顶上去。他们只是希望,在多部门联动以及志愿者积极守护下,冒险者能有所感悟,救援不易,都是用生命拼命换来的。

谈到施救过程的难度,刘可说,在于掌舵和掌控油门。奔涌的洪水水情复杂,大小漩涡、水速、漂浮物、暗礁,都有可能使冲锋舟陷入困境。

“洪水湍急情况下,冲锋舟行驶江面几乎走的是S形,没有直线。并且往往是满油状态,掌舵要稳,有时也凭经验感觉,否则一不小心可能造成侧翻。”刘可打了个比喻,这种时候,就像一辆自驾车驶入未知的领域,周边无旁人,要开过烂路,绕过险弯,躲过悬崖,除了依靠专业技术以外,最重要的一点,依靠的是强大的心态。

(5080454)-20200820124505.jpg

要练就一身“眼疾手快”的救援本领,并不是一朝一夕速成的。贵州赤水和巫山大宁河,是该队定点训练地之一,两处均是峡谷地带,滩多水急,地形复杂,大家在特殊的环境里训练,打下了良好的救援基础。尤其是单人激流救援技术,是训练必不可少的一环。

“就像飞行员,不能保证战斗机不被击落,救援的同时,也要懂得自救和随机应变。”罗钢说,救援是严肃的,日常训练也不能有一点懈怠。

队里多数是沙坪坝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熟悉磁器口古镇沿线的江面情况和地形地貌,哪里有浅滩,哪里有障碍物,哪里水深水浅,大家都了如指掌。所以,现场防汛指挥部把艰巨的救援任务交给了他们。

按专业救援的经验来说,冲锋舟救援往往采取逆流而上,以防顺流直下对落水者造成伤害。罗钢说,此外,江面,水下,江底,水情不一样,肉眼难以判断,只能作应急发挥。

可以说,救援一时,练兵多日。

“我们最先来,我们最后走”

刘可近日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一抬腿可上滨江路,一伸手可拿别人家厨房的食物。”

这是一种打趣的比喻,他想告诉朋友们,洪水的涨势不能小觑,必须时刻提高警惕。

除了实施救援外,救援队也承担引导人员撤离,搬离古镇物资,解救被困居民的任务。

近日,重庆水上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的办公地,从一楼搬到了四楼,眼看洪水快淹没办公区域,刘钢和刘可带着队员去抢险,冲锋舟来回托运十几趟,重要物资和材料保住了。

8月18日、19日古镇居民撤离,驻守点位的古镇管理人员在岸上争取帮助居民抢出更多家具和财产,水上,救援队们与大家并肩作战,兵分几路,为居民争取最少损失。

(5080456)-20200820124509.jpg

为保障古镇一带电力安全运行,队员们载着电力工人一趟一趟进古镇排查。

“只要扛得住,就往前上。”罗钢说,累是肯定的,24小时神经高度紧绷,不可能不累。更何况,上有老下有小,每个队员的家人都提心吊胆。

但他想了想又说:“累,但还是需要坚持要做,那就是人性。”他指的人性包含善良、勇敢、付出、互助,以及对家乡的眷恋。

8月20日凌晨2时左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离开前,队员们开始整理随身物品和设备,为洪峰高峰来临作准备。火红的自制队服,像是黑暗中的一团火焰,尤其是手臂上的五星红旗,尽显着他们内心的果敢和担当。

8月20日上午8时,罗钢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电,告知磁器口古镇防汛工作有序进行,根据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此时的嘉陵江磁器口站水位194.29米,水位依然超保超警。

“我们最先来,我们最后走。”罗钢说,请大家放心,磁器口古镇的救援工作会在各方守护下,持续到洪峰退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