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一水库大坝建8栋别墅泄洪道被填死 镇长:已拆除,水库经鉴定无安全问题
08-20 11:40:3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8月正值中国北方主汛期,今年防汛形势严峻,水利部多次重申要保证每一座水库正常运行。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接到河北涞水县九龙镇庄里村村民反映,有人曾在村子附近的庄里水库大坝上填土方建别墅,导致水库泄洪通道被堵塞,水库调蓄洪功能丧失。2019年12月,在有关部门要求下,8栋别墅已经被拆除。但堵塞的泄洪通道却没有恢复原状。

8月19日,涞水县九龙镇镇长祖金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8月18日,经水利部大坝中心、河道防洪指挥中心以及河北省水利厅等部门检测,认为庄里水库大坝不存在安全问题。村民反映的承包人填埋河道,实际上是当时山体塌方和道路除险工程产生的渣土进入了大坝下游,随后水库承包人艾洪录在渣土上打造平台建设别墅。目前别墅已经拆除。

技术人员检测认为,大坝外围的渣土实际起到了加固大坝的作用,即便大坝形态改变也没有影响大坝的安全。最近几天,当地已开展清理工作,被埋的输水洞已经清理出来。但输水洞早在2010年和2012年两次洪水中已被淤塞无法输水。对于村民的担忧,祖金明称,庄里水库是小型Ⅰ型水库,输水洞不具备泄洪功能,水库有正常的溢洪道未受影响。

↑2019年12月别墅拆除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水库承包人填平大坝建别墅

联发紧急通知:

严重违反5部法律,限期拆除恢复原貌

据庄里水库的《信息公示栏》介绍:

庄里水库位于涞水县城西南部山区九龙镇庄里村,属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拒马河支流庄里沟。控制流域面积51.1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41.7万立方米。水库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的洪水设计,是一座以防洪为主,蓄水灌溉为辅的小Ⅰ型水库。

工程由主坝、溢洪道、输水洞等建筑物组成。大坝为均质土夹心墙坝,主坝坝顶长54米,最大坝高26.8米,溢洪道最大泄洪量为1093立方米/秒。放水坝为右侧,浆砌石涵洞(输水洞),最大流量为1.4立方米/秒。

此前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在水库大坝外围有一个延伸数十米的水泥平台,与大坝顶部齐平,连为一体。平台上可以看到房屋拆除的遗迹。村民介绍,这个平台是水库承包人艾洪录填埋硬化形成,他此前建造的8栋别墅就在这里。

对比大坝2013年的图片,原来的大坝十多米长的斜坡已经完全填平。村民称,原来的输水洞被埋在平台之下,泄洪道也被堵塞,水库无法泄洪,令人担忧。

↑上图左侧为2013年大坝外侧的斜坡,右侧图片为2020年拍摄,大坝外侧已经被完全填平。

一位现任庄里村村委会委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09年起艾洪录承包了庄里水库,用于养鱼和开发旅游业。2016年艾洪录承包了附近236省道的一处改建工程,他把工程产生的渣石倾倒在水库大坝外的泄洪道。把原来的大坝坝底全部填平,渣石规模近万方。

2016年底,艾洪录开始在填平的渣石上平整土地,修建别墅。期间村委会多次制止但都未奏效,村民多次向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也多次下达过停工整改的通知书,但艾洪录不签字也不执行。

这位村委会委员介绍,直到2019年12月别墅已经建成,并且出售。上级下达紧急通知,要求他拆除别墅,恢复原貌。

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获得的一份涞水县九龙镇、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限期拆除三坡湖山庄项目全部违法别墅建筑的紧急通知》。通知称:

“艾洪录:你在涞水县九龙镇庄里村‘庄里水库’西侧违法建设建筑物8栋共计15套,建筑物总面积1812.18平方米,违法占地5.84亩。你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依法通知你自行拆除全部违法建筑恢复原貌”。

通知还称,“限你(艾洪录)收到通知书后两日内主动履行,于2019年12月12日前拆除完毕。逾期拒不主动履行,涞水县人民政府将依法强制拆除,由此产生的费用由你承担”。

↑涞水县九龙镇、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限期拆除三坡湖山庄项目全部违法别墅建筑的紧急通知》

村民多次举报,违建仍然完工

水库承包人称:

不懂法律法规,房子未来捐给村里

庄里村前任和现任两位村委会成员都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艾洪录2016年开始向河道倾倒渣石和开工建设别墅后,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村委会也多次向艾洪录发通知要求其停工整改但均未有效。

8月19日,九龙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艾洪录开始建房后,镇政府曾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其停工并拆除别墅,但艾洪录不听,镇政府权属有限,于是向县水利局和水政执法大队请示。水利局和水政执法大队当时对他提出了批评,但工程仍在进行。后来土地部门巡查时,也向他发过通知,但也没有起到作用。直到去年12月份,在上级协助下,才把房子强行拆除。

上述村委委员称,“政府部门的停工通知即使放在他桌上他也不签字”。直到后来别墅建成甚至出售,才被拆除。

对此,艾洪录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他确实曾收到水利部门下达的停工通知,但当时别墅的主体建筑已经做完,后来仍然完成了装修。

对于村民指出的“承包省道改建工程,向河道倾倒渣石”的情况,艾洪录说,“当时并不是承包工程,只是出人力参与了工程。工程期间并没有把土方渣石倾倒进河道,而是山体塌方的碎石落进了河道。大坝外有一处破山也年年塌方。后来碎石越堆越高,我就把它扒拉平了,在输水口的地方打了墙,上面形成了平地。这样正好也加固了大坝”。

↑当地村民提供的别墅建设照片

随后艾洪录就在上面建起了别墅,艾洪录说,“8栋别墅其实就是两栋房子分了4户”,“这些别墅不像村民说的对外出售,而是以租赁的方式对外经营,租期是20年。当时有些别墅已经租出去了,后来上级说要拆除,也就拆除了。拆除后我得给人家退租金”。

记者询问艾洪录是否了解“建房需要办理施工许可等法律程序”。艾洪录说,“因为承包水库的合同约定可以搞旅游开发,我也不懂法律法规,没有想到办手续。另外,我希望20年后将这些房子捐给村里作敬老院,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房子属于自己,所以就没有考虑办手续”。

村委会已经起诉水库承包人

希望终止承包合同

上述村委会委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村委会已经向法院起诉了艾洪录。这位村委会委员称,2009年庄里村村委会从九龙镇政府承包了庄里水库然后交给艾洪录经营,约定每年艾洪录向村里支付2000元管理费。但是10年来艾洪录都没有交过管理费。村里决定终止与艾洪录的承包合同。

艾洪录向记者解释说,2009年庄里村村委会用12.7万元从九龙镇人民政府手中取得了庄里水库30年的承包权。随后庄里村村委会将水库转包给自己。艾洪录向镇政府垫付了12.7万元承包费。艾洪录与村委会约定,支付12.7万承包费以后,每年还需要向村委会支付2000元管理费。艾洪录说,次年他开始在村里建敬老院,收养孤寡老人,村里就没有向他提过2000元管理费。

一位庄里村前任村委委员则向记者表示,村委会成员曾向艾洪录讨要管理费无果,甚至闹过不愉快,对他敬而远之。

对于这起诉讼,九龙镇镇长祖金明告诉记者,村里本来与艾洪录签的承包协议约定过不能在大坝上搞违建,不能改变大坝原状,如果搞其他建设必须合法合规,并且需要发包方同意。同时村里与水库承租方还存在其他利益纠纷,因此希望终止协议。目前,涞水县人民法院已经立案。正在请律师相互质正。

艾洪录提供给记者的《庄里水库经营承包合同》显示,承租方乙方的具体义务包括:

“乙方在承包期满或本合同终止前,对人为损坏的设施及不动产负责维修或向甲方缴纳维修费,乙方不得随意扩大或缩小水库库容”

“乙方负责防洪、防汛期内的水温监测和上报,造(适)时开闸防水调洪。同时,在干旱期调节下游水源,保障百姓正常生活用水。特别是防洪防汛抗旱的特殊时期坚决顾全大局,服从上级命令”

“乙方改变现有设施及不动产时必须经甲方同意”

“乙方每年须向甲方交纳管理服务费贰仟元人民币”

“乙方违约甲方有权终止合同”

↑艾洪录与村委会签订的《庄里水库经营承包合同》节选

泄洪道被堵,村民担忧水库安危

镇长:经检测大坝无安全问题

对于被堵上的水库泄洪道,上述两任村委会委员都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如果水库不能通过输水洞和泄洪道泄洪,对于下游会有很大危险。拆除别墅以后,还应该恢复大坝原貌。

8月19日下午,涞水县水利局副局长李素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正在庄里水库现场,水库泄洪道非常干净,不存在泄洪道被堵塞影响行洪。据涞水县政府网站公布的《涞水县小型水库大坝2020年度安全责任人名单》,李素利同时也是庄里水库责任人。

记者接着询问李素利“在别墅建设期间水利部门为何没有采取措施让工程停工,而是2019年别墅建成才下达通知要求限期拆除?”,“目前是否需要按照《关于限期拆除三坡湖山庄项目全部违法别墅建筑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将大坝恢复原貌”,但没有得到回复。随后李素利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而多位九龙镇政府工作人员则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庄里水库的输水洞其实早在艾洪录建造别墅前的2010年“6.13洪水”时就已经淤塞,其后就已丧失输水功能。是最近几天,水利部门在水库进行整治和清理工作,挖到了原有的输水洞。输水洞需不需要清淤,需要怎样清淤还需要水利部门研究。

九龙镇镇长祖金明表示,去年12月县里就聘请过保定市水利勘察设计院对大坝进行了整体涉及评估,当时的鉴定结果是B级,是安全的。今年8月18日,庄里水库经水利部大坝中心、河道防洪指挥中心以及河北省水利厅等部门检测认为不存在安全问题。

至于村民反映的承包人填埋河道的问题,祖金明解释,实际上是当时山体塌方和道路除险工程产生的渣土进入了大坝下游,随后艾洪录在渣土上打造平台建设别墅。目前别墅已经拆除,但技术人员检测认为,大坝外围的渣土实际起到了加固大坝的作用,即便大坝形态改变也没有影响大坝的安全。最近几天,当地已经展开清理工作,大坝的输水洞已经清理出来。但输水洞早在2010年和2012年两次洪水中已被淤泥覆盖无法输水。

对于村民的担忧,祖金明称,庄里水库是小型Ⅰ型水库输水洞不具备泄洪功能,泄洪功能靠溢流坝实现,水库正常的溢洪道未受影响。

原标题:河北一水库大坝建8栋别墅泄洪道被填死,镇长:已拆除,水库经鉴定无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