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如何来一场“吃饭革命”
08-14 14:10:0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外宣布,将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将通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同一天,重庆市委办公厅机关出台8条措施,包括加强监督提醒、实行精准供餐、减少食材消耗、提倡健康饮食、严格库房管理、控制采购成本、打造绿色食堂等,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拒绝餐饮浪费。图源都市热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多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等日益深入人心,浪费粮食的行为大量减少,但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浪费现象依旧突出。要从根源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需要来一场“吃饭革命”。

对粮食安全要有危机意识

民谚云:无农不稳,无粮则乱。重庆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着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强粮食储备能力,推动产销对接合作,全市粮食供需总体保持平衡。

从生产情况来看,重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建设和管护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尽最大努力防范化解旱涝灾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2019年重庆粮食生产总体稳定,粮食产量1075.2万吨,粮食单产每亩358.5公斤。其中夏粮产量120.2万吨,秋粮产量955.0万吨。

从流通角度来看,重庆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不断完善省际粮食产销合作机制,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推动优质农产品入渝。据市发展改革委消息,目前重庆的进口粮食量少。2019年,全市直接进口粮食只有1.5万吨,主要为长粒米、中短粒米、小麦,用于调剂市场品种余缺,丰富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进口大米、小麦的消费只占市内市场消费的2.5‰。此外,粮食物流的主要通道畅通,公路、铁路、水路联运格局基本形成,粮食物流效率稳步提升。

从粮食储备来看,重庆进一步理顺市级储备粮管理体制,优化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粮食储备充裕。除政府储备外,还有数量充足的企业商业库存,各类库存可满足全市居民口粮10个月以上的消费。此外,重庆还建立了可满足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油储备。全市粮食储备非常充裕,不管是原粮还是成品粮都储备到位。

▲服务员为顾客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崔力 摄/视觉重庆

从供应能力来看,重庆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精准落实调控措施,确保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空架。全市共建立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039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86家,粮食应急配送中心81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63家,主食加工企业15家。全年粮食应急处理能力210万吨,油脂应急处理能力175万吨。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联合国近期发布报告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尽管重庆粮食安全总体稳定,但还是要有危机意识,要始终保持未雨绸缪,对粮食安全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比如,今年重庆夏天旱涝并存,截至7月底重庆全市粮食成灾面积约20万亩,较上年同期偏重发生。虽然从总体来看成灾面积仅占全市粮食作物面积0.66%左右,但重庆仍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抢时补改种粮食作物面积7.05万亩,全力确保实现全年粮食面积2999万亩左右的目标。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据统计,每年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而世界上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在吃饭问题上,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也必须成为一个反复提倡、时时号召的举措。

▲某海鲜火锅店服务员将顾客剩下的菜品倒掉。崔力 摄/视觉重庆

多措并举大力整治餐饮浪费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

多年前,重庆就在全国率先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卡通形象“米宝宝”走进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大中小学、街道社区,从“吃饭”这件小事出发,向市民传递“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的文明生活理念。

随后,“文明餐桌行动”迎来升级版。包括美食街、商业地产餐饮区等集中经营区餐饮店、规模及以上餐饮店、农家乐、星级酒店100%参与进来,进一步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遏制公款吃喝,避免公务接待浪费。

此后,重庆又印发《重庆市贯彻实施

另外,由市商务委牵头,重庆餐饮企业还纷纷推出“专业配菜”“小份适价”“鼓励打包”等配套服务,引导消费者进一步减少浪费率。

2020年3月,重庆发起“吃得文明”倡议行动,要求市民用餐不浪费,进一步践行光盘行动。8月11日,“吃得文明”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重庆将开展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供剩菜打包服务等都被纳入了评分指标。

▲梁平年画娃娃提醒你“吃光盘不浪费”。图源重庆日报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重庆“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餐饮中的浪费行为仍然存在。

8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暗访部分餐饮店家发现,有的顾客4个人点了8份菜却没有一盘全吃光,有的市民即使没吃完也不愿意打包带走,有的商务宴请点菜还是贪多求盛“撑场面”。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不少餐厅没有尽到提醒的责任,没有标示菜肴分量,没有主动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配餐、珍惜粮食、理性消费;另一方面还是消费者虚荣心理作祟,认为菜必须多才显得热情周到,也不好意思打包剩菜,怕伤了自己的面子。

浪费一点粮食并非小事。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饭后,餐桌上没有留下任何食物。图源重庆晨报

制止餐饮浪费还有这些办法

节约粮食,不仅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重庆应当积极行动起来进行一场“吃饭革命”,坚决对餐饮浪费说“不”。

想要让节约粮食得以更好地执行,政府部门需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不少国家都出台了节约粮食、严惩浪费的法律法规。如日本颁布《食品再生法》,规定浪费食品是违法行为;意大利出台《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奖惩举措减少人们的食品浪费;法国出台了《反浪费食物法》,抵制浪费食物行为。虽然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因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一直难以落地。要遏制餐饮浪费,就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要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还要抓住“关键少数”,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机关单位要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针对公款吃喝回潮应露头就打。要定期统计就餐人数,每日按量备餐,科学安排菜品供应;要创新烹饪方式,引导干部职工不挑食、不偏食;要精准建立库存台账,降低库存损耗;要严格执行采购流程,多采购质优价廉的本地、应季蔬菜和扶贫产品;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等,降低食堂水电气和其他资源消耗。此外,还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以刚性的约束加以遏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要想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还必须从娃娃抓起,学校就此责无旁贷。学校不仅要加强对于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教育,同时还要率先垂范在办公用品、教学耗材、食堂食材等方面避免铺张浪费,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健康成长。

▲餐饮企业加入到“餐桌文明”公益推广行列,号召和呼吁市民文明消费,节俭养德。崔力 摄/视觉重庆

对餐饮行业来说,想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就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宣传、教育。要积极制定规范有效的行业标准,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准则;要通过各种平台实现有力的监管和曝光,让细则标准更好的落实落地;要通过提示牌、宣传画、公益广告、LED屏幕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

对商家而言,各大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铺张浪费。要积极完善菜单、菜谱,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分大小份或半份出售;要转变经营方式,加快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在内的大众餐饮发展;要主动提供节约延伸服务,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向消费者提供剩余菜肴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要做到按计划定量采购和存储,不因过量、重复采购而浪费……

这场“吃饭革命”,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节约粮食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众所周知,重庆人性格大方热情、火辣豪爽,但对待粮食,我们不妨更加“斤斤计较”一些,更加“锱铢必较”一点。个人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在家庭就餐,也要根据实际需求,合理采购,定量烹饪,坚持“光盘”。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 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我们能否端好、端稳自己的饭碗,当从珍惜盘中餐开始。

原标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如何来一场“吃饭革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