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组建乐队500余支、举办12届公益音乐节…… 大学城很多学生都认识这位“琴行老张”
08-08 11:1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期,家住沙坪坝区的孙小翔想组建自己的乐队,他从部队退伍转业后,心中还有个关于音乐的梦想。只是,能找谁帮自己组建乐队呢?思来想去,他想到了大学城琴行的老张。说起这位琴行老张,在大学城一带,很多学生都认识他。

QQ图片20200808111239.jpg

△老张

他自2005年来到大学城以后,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着音乐文化。他免费帮学生组建乐队500余支,其中还诞生了不少知名乐队。他自掏腰包,公益性举办了12届摇滚音乐节,遇到学生有困难,还带动身边的人组织义演捐款……这个老张,究竟是何人?

以琴行为根据地 组建乐队500余支

QQ图片20200808111248.jpg

△老张琴行的墙上,贴着各种乐队的照片。

琴行老张名叫张招永,来到他的琴行,有乐手在练架子鼓、练吉他。琴行墙上,贴着各种乐队的照片。“照片上很多乐队都是我帮忙组建的,狡童乐队、红领巾乐队……大大小小,差不多有500多支。”提起这件事,张招永既欣慰又自豪,在他看来帮助别人完成组建乐队的梦想,也是在无形中传播音乐文化。

据狡童乐队的主唱王祥回忆,狡童乐队前身是大青蛙乐队。2014年,大青蛙乐队成员在张招永的琴行相识,一拍即合组成乐队。“当时,乐队刚组建好,没有排练场地,老张就免费给我们提供场地。后来,乐队表演越来越好,老张就给我们提供表演平台。”王祥表示,表演平台对一个乐队来说,极其重要。当时作为学生的他们,找不到更多平台。

“在老张的帮助下,我们在他举办的音乐节上表演,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后来又经他引荐,去了坚果俱乐部等地方表演,积累了很多表演经验。”王祥说,毕业后,大青蛙乐队成员各奔东西,但王祥还想继续做音乐,可乐队已经面临解散。“就在这时,老张再次出马,帮我找到了优秀的鼓手。”

“我以前是在湖北一带,从事音乐行业。2016年,我来重庆旅游。重庆这边的朋友向我说起了老张,我对他早有耳闻,于是就直接去他琴行拜访他。”狡童乐队鼓手鹏鹏来到琴行后,秀了一段鼓艺,刚好被张招永看见。“老张说我打鼓很稳,推荐我做狡童乐队的鼓手,让我在重庆发展。”

QQ图片20200808111555.jpg

△老张

鹏鹏说,起初自己有点犹豫,毕竟他只是过来旅游。但经老张引荐,和王祥交流后,他想留下来。并且,老张告诉他,自己在重庆发展,吃住方面若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于是,鹏鹏彻底打消了顾虑,留在了重庆。

目前,狡童乐队发展良好,参加星潮计划的活动时,获得了全国前10名的成绩。“他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偏执,甚至有人觉得他有点傻,做事总不求回报。他无偿帮助很多人实现了乐队梦想、音乐梦想。像他这种带点傻气的好人很少,但音乐的传播,需要他这种人。”

现在,依旧还有很多人来找张招永帮忙组建乐队。15年来,他以小小的琴行为根据地,凝聚了大批喜欢音乐的人,他像一座桥梁,连接着有音乐梦想的人。

摇滚乐让他重生 想传播音乐文化

QQ图片20200808111257.jpg

△老张操办的音乐节学生参与度很高。

琴行老张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他为何能成为大学城音乐圈子的一座桥梁?

“这可能要从我自身喜欢摇滚乐,和公益举办音乐节说起。”张招永回忆道,自己是浙江台州人,少年时因为各种原因辍学,在生活绝望的时候,听到一首摇滚乐,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张招永收拾行囊,义无反顾踏上了音乐之旅。他去天津参加培训班,认识了《红蔷薇》的创作者王宝,王宝教他弹奏吉他,开启了他的音乐之门。2005年,几经辗转,他来到了重庆大学城一带。

“因为摇滚乐让我重生,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传播摇滚乐文化,让摇滚乐能抚慰更多人心,拯救更多灵魂。”张招永表示,自己当年刚来到大学城时,大学城没有书吧、咖啡吧,没有摇滚乐,更没有音乐节。开了琴行,却有人进来问“琵琶多少钱一把”,音乐完全没有一席之地。“我有些哭笑不得,下定决心,要在这里传播音乐文化。而办音乐节,便是传播的一大渠道。”

举办12届公益音乐节 想让音乐影响更多人

QQ图片20200808111352.jpg

△音乐节现场

大学城的第一次音乐节,是张招永一手操办的。他找来两台音响,一套架子鼓。没有舞台灯,就买工地照明灯,没有架子,就用竹竿代替。“当时各种设备极差,还担心音乐节搞砸,谁知现场却出乎意料的火爆,现场来了数千人,一面跟着唱,一面挥手尖叫,传播效果非常好。”张招永回忆道,第一次音乐节的成功,让他坚定了继续公益举办音乐节的决心。

“我和老张是在筹备音乐节时认识的。”曾就读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李欣龙,是学校社联部部长。“当时,老张的音乐节想在我们学校举办,我就在舞台搭建等方面帮忙,也因此认识了他。”李欣龙表示,他很佩服老张,他不富裕,维持生计的就一家琴行,却还自掏腰包举办音乐节。筹备音乐节的方方面面,他都亲力亲为,筹备期间,他总是顶着黑眼圈,一看就是整夜整夜没睡觉。

QQ图片20200808111349.jpg

△老张和他组建的乐队成员

“我在校期间,看过老张举办的音乐节,都是免费的,学生参与率非常高,现场相当火爆。音乐节表演的乐队,很多都是老张组建的。他们的表演很精彩,营造的摇滚氛围也很到位。现场学生都会被带动起来,跟着挥手尖叫,很释放压力。”李欣龙说,老张的音乐节影响了很多学生,他本人的行事风格,也声名远播。

到现在,张招永已经公益举办了12届音乐节,一年又一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筹备音乐节,铺路、搭台、资金、忽然下雨,等等因素,都会成为绊脚石。但张招永说,他仍愿意继续公益举办音乐节,让音乐影响更多人。

组织义演捐款 用行动成就别人

QQ图片20200808112015.jpg

△老张和他组建的乐队成员

琴行老张渐渐在大学城声名远播,他不光对音乐执着,还特别热心,学生们遇到困难,会去找他帮忙。“我读书时,其他系有个同学患了白血病,老张知道后,就组织义演,为他捐款。”李欣龙说。

“我大概组织过7次义演捐款,有一次是帮乐队里一个鼓手,还有几次是学生找到我,说自己同学病了,急需医疗费用。我核实情况后,便组织了义演捐款。义演乐队大部分都是我帮忙组建的乐队。在这一点上我很欣慰,我帮他们组建乐队,他们也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人,回馈社会。”张招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社会需要互帮互助,也需要互相成就。

而说起互相成就的例子,在张招永这里更是数不胜数。独立音乐人曾楠,在学生时代,因为张招永帮忙组建乐队,从此踏上音乐之路。现在,她已签约北京一家公司,出了唱片,并开始在全国各地巡演。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全国总决赛季军谭轩辕,大学时期,张招永曾帮他组建憨憨乐队,并在其琴行呆了4年,离开前,张招永送了一把琴行最贵的吉他给他,希望他坚持音乐梦想……

“和这些乐队,有些有过摩擦,也有过争吵,但我们的感情,很深厚。一方面,我帮助了他们,另一方面,他们也让我感受到了存在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回忆。我的音乐梦想,随着他们每一个人,慢慢传播出去。”张招永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