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十万瑜伽爱好者9成是女性,女性运动市场成消费新增长点
08-09 18:2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让女性运动市场的购买力成为了新的增长点。在全球体育市场,女性已经成为体育消费中的强劲力量。深受女性青睐的瑜伽产业,也成为体育产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日前,记者从南岸区瑜伽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目前重庆的瑜伽爱好者约十万余人,其中九成都是女性,疫情之后“她们”在瑜伽领域的消费力度正在加强,也为重庆瑜伽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加上南岸区瑜伽协会,目前在重庆已成立瑜伽协会的区县已经达到13个。”重庆市瑜伽协会副会长龙泽金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内瑜伽市场已经渐成规模。就重庆市场而言,增速很快,瑜伽爱好者约十万余人,相关从业人员就达到2000多人。

他谈到,此次疫情让人们对于健康和免疫力的认知迅速提高,健康产业大步推进,对于瑜伽行业同样是一个机会。“瑜伽馆重新开放之后,新会员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更大。”龙泽金提到这样一个现象,陆续新开的瑜伽馆中,办卡的人群几乎都是零基础的新学员。

据京东发布的《2020女性消费趋势报告》中显示,女性加入到运动大军,无氧、打球、跳操,运动方式更加多样化。壁球、棒球、乒乓球、健美操、瑜伽的女性消费占比得到大幅提升,占比增速分别达到34.8%、25.0%、16.1%、14.6%、11.9%。女性健身的需求增长,让市场见识到了女性在运动领域的消费能力。

另一方面,重庆市民健身热情的高涨,与重庆市体育局和各个体育协会的积极推动关系紧密。

据记者了解,仅以瑜伽这一项运动为例,市瑜伽协会就组织各区县协会连续做了两个多月的线上公益活动。“以我们为例,从2月4日起,协会不间断直播55天,共开展上百次免费公益课,制作公益视频5个,观看学习人次累计上万。”南岸区瑜伽协会会长邓潇潇介绍,为推动瑜伽行业的发展,接下来将重点通过举办社区联赛、校级挑战赛等健身瑜伽比赛,打造具有南岸区文化、旅游特色的健身瑜伽品牌赛事,将瑜伽之美与南岸风景之美融合在一起。此外,南岸区瑜伽协会秘书长王倩提到,他们还准备将学员纳入南岸区瑜伽协会人才库,推荐至协会开展的健身瑜伽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项目中执教,做到培训+培养两步走。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市场的加速发展也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据悉,由于市场从业门槛低,流派众多,一些小型瑜伽馆的经营者,既是管理者也是教练员。“门槛低导师教法不一导致水平也参差不齐。”龙泽金认为,推进瑜伽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需要对整个行业进一步规范和管理,同时推进健身瑜伽人才队伍建设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据了解,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成立了“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确定了中国化的瑜伽推广模式——“健身瑜伽”。同时,体育总局也开始对中国健身瑜伽段位制、国家健身瑜伽教练员、裁判员等级考评有了明确规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