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求职中招 高三毕业生遭遇“暑期第一课”
07-22 20:29: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刚刚完成高考的高三毕业生们,成为了暑期兼职的主力军。少数职业中介公司瞄上了这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给他们好好上了一堂开学前的一课。小刘是高三应届毕业生。卸下学业重担的他准备打份短工,丰富社会经验,挣点零花钱。7月中旬,他通过58同城网站发出了求职信息,寻找工资一日一结算的工作。一家名为栩源胜的公司联系上了他,愿意提供就业机会。

同样到栩源胜公司找暑期工的还有高三毕业生小张。据他介绍,这家公司和同学们签署了合同,承诺保证安排工作,如果没有合适的岗位,可以退还六百元的服务费。

同学们在7月15日前后缴纳了六百元的服务费。然而就在7月20号左右,同学们准备找公司协商退费的时候,才发现这家公司位于沙坪坝世纪银河大厦的办公室,已经关门了,公司方面已经无法联系。

630和第1眼记者试着拨打服务协议上留下的服务电话。谁知道这个电话已经成为了空号。

630和第1眼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栩源胜公司全名为栩源胜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内有人力资源服务和职业中介的内容。公司刚在今年7月8号注册登记,到现在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尽管公司在世纪银河大厦28楼的一间民房内办公,但公司的注册地却是华宇广场1号9-14号房。现在,这个注册地址同样是空无一人。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17名高三毕业生在栩源胜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缴纳了六百元的服务费,都没有退还。

多名高三学生求职遭遇“套路”

成立不到半个月的公司,突然间音讯杳无。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套取求职者的服务费。但也正由于找不到人,这个怀疑能不能成立,我们现在还缺乏更多的证据。不过,凑巧的是,630和第1眼记者采访的时候,另外一家职业中介冒了出来。通过这家公司,我们一起来认识认识,职业中介介绍暑期工的套路吧。

采访进行中,正苦于索赔无门的高三毕业生小刘收到了一条短息,一家名为恒硕人力资源的公司愿意为他推荐书店的兼职工作。

恒硕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沙坪坝的融信大厦,630和第1眼记者发现,这里已经来了不少前来面试的高三毕业生,

尽管邀请小刘前来面试的理由是为西西弗书店介绍兼职,但小刘刚进门,恒硕的工作人员却表示,书店的工作比较热门,目前已经停止招人,但可以推荐其他的工种。

在恒硕公司,630和第1眼记者发现,与前一家消失的栩源胜公司一样,求职者要想获得推荐,必须缴纳五百元的费用。公司表示,这笔费用会在适当的时候退还。

作为职业中介,推荐的工作,有没有获得用人单位的委托呢?

在630和第1眼记者再三要求下,恒硕人力资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才表示,目前,南坪新华书店读书郎点读机专柜正在委托他们招收每日结算的暑期工。

然而,位于南坪东路一号的南岸区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目前书店以及各家专柜并没有招聘暑期工的计划。

恒硕所说的暑期工招聘,是不是读书郎点读机公司的企业行为了?630和第1眼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读书郎点读机重庆地区的总代理。

用人单位没有委托恒硕人力资源公司代为招聘,恒硕公司自然无法得到用人单位的报酬,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方面大费周章地邀请同学们前来面试,顺便缴纳服务费的目的又在哪里呢?目前,求职者已经向当地市场管理部门投诉此事,市场管理部门表示,此事他们将会同沙区劳动监察大队一起进行调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侃 潘斌

原标题:求职中招 高三毕业生遭遇“暑期第一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