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0.8%!重庆经济的“中场时刻”
07-22 20:22:2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全国各省区市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成为观察各地经济运行态势的窗口。

重庆表现如何?昨天重庆官方给出了详细答案:上半年增长0.8%,比全国同期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从增长的绝对量上看,一季度重庆GDP为4987.66亿元,上半年GDP为11209.83亿元,这意味着二季度重庆GDP增加量超过6200亿元,经济发展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引发关注。

截至7月22日,从已公布的20多个省区市的数据看,重庆0.8%的增速排在全国靠前位置,特别是置于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省份这一背景,更为不易,交出了一份颇为出彩的经济半年报。

0.8%,这个看似很小的的数字,却释放出积极信号,意味着重庆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得以巩固提升。这个“中场时刻”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重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数据可圈可点

重庆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6.5%”到上半年的“+0.8%”,一正一负之间就是7.3个百分点,这个“V”形逆袭,殊为不易,称得上相当亮眼。

整体来看,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11209.83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10.02亿元,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407.84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91.97亿元,增长0.5%,呈现企稳回暖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重庆上半年经济运行中有几个数据尤为值得关注。

一是工业持续回暖,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较一季度提高11.6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八大支柱产业逐步复苏,夯实了重庆经济增长基本盘。上半年,电子、医药、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6%、2.1%、1.3%和0.9%;其他支柱产业降幅收窄。6月份,全市八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产业同比分别增长25%和12.1%,对重庆经济由负转正增长的拉升作用明显。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和7.7%,较一季度提高9.5和11.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8%和27.3%。特别是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等高技术产品,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4.1%、27.9%、10%;医疗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口罩原材料无纺布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9.5%。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风光。(图源重庆高新区)

二是服务业逐步恢复。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较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含金量”颇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较1至2月提高13.9个百分点。同时,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特别是重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合计达727.6亿元,同比增长50.3%,增速较同期全国整体水平高出14.6%,累计结算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十位,增长态势喜人。

三是外贸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759.2亿元,同比增长3.5%,较一季度提高1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99.6亿元,同比下降0.7%;进口1059.6亿元,同比增长11%。重庆上半年外贸逆势增长,关键是二季度的强力拉升,从4月开始由降转增“回暖”为标志,到5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再到6月出口总值增速更进一步攀升,走出一条明显“V”形曲线,不仅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而且还实现了增长,大大提振稳外贸的信心。

四是固投回升,实物投资量增长。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特别是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6倍,交通投资增长13.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2%,基础设施“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5.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QQ截图20200722202425.png

▲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苏思 摄/视觉重庆

如何实现逆袭

重庆究竟是如何实现逆袭的?两江君认为,上半年重庆经济工作有几组热词可以说明问题。

“经济工作一天也不能耽搁”、“尽量往前赶”。重庆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密集调度经济运行,不断强化政企联动,坚持“经济工作一天都不能耽搁”“每个环节都要尽量往前赶”的理念,变压力为动力,抓紧赶早,以一刻也不能松懈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克时艰。

春节假期刚结束,2月6日,重庆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在各区县、园区的指导下,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重庆主要领导马不停蹄进行调研,抓紧赶早,研究既着眼当下也布局长远的应对之策。

从调研生产性服务业和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工作、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到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再到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电子信息产业、外贸外资企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座谈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一系列的会议与调研,抓准做实经济这项工作。

“抢抓机遇,化危为机”。重庆面临着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重庆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抢抓机遇的重要性,机遇不是与生俱来的,关键是要有识别机遇、抓住机遇、转化机遇的能力。切实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各项政策转化为发展红利。抢抓机遇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工作的关键词。

▲生物医药产业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图源视觉重庆

“复工复产、复工达产、达产满产”。这三步堪称重庆上半年经济由负转正的“三部曲”,从中可以看出重庆对经济工作统筹协调、科学调度,路径清晰、步稳蹄疾。

重庆市主要领导深入企业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调度水平,强调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上下更大气力。同时,密集出台帮扶政策措施,打出强劲“组合拳”,从3月起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回暖趋势明显。

3月1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企业复工达产要抓紧。

7月17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抓住了三个“牛鼻子”——抓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里抓重点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点龙头企业抓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复工复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重庆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通知》《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举措,深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以商招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阿里巴巴、华为、浪潮、中国电子、福特汽车、国铁集团等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巨头纷纷在渝落子布局,或新入山城,或追加投资,对重庆未来发展投下“信任票”。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6月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重庆营商环境排名第五,其效果也体现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工作中。

据统计,上半年,重庆招商引资逆势上扬,签约正式合同项目971个,合同金额601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0%;到位资金1007亿元,同比增长52.1%,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620亿元,增长18.5%。在去年签约的1009个工业招商项目中,已开工建设项目495个,开工率49%,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技术创新促企业发展。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0.8%的增长来之不易,重庆经济“上半场”稳中有进。如何以一鼓作气姿态踢好经济发展“下半场”,这也是一场大考。下半年经济工作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风险和困难不容小觑。但通过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到,重庆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再加上近年来重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巩固提升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拼韧劲、拼潜力、拼斗志,去赢得今年经济发展的“全场”胜利。

原标题:0.8%!重庆经济的“中场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