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话张玉环杀童案律师:刑讯逼供下,任何肉体凡胎都可能成为张玉环
07-09 19:19:0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9日,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在江西省高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审理。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全程旁听了审判。张玉环的两名代理律师王飞与尚满庆均为其作无罪辩护。检方认为,张玉环的有罪供述存疑且指控张玉环实施犯罪的工具麻绳、麻袋证明力不足,建议法院依法改判张玉环无罪。最终审判长宣布择期宣判。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江西张玉环杀两童案9日再审:死刑犯狱中喊冤26年,坚称遭刑讯逼供》报道显示,今年53岁的张玉环,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民和镇张家村村民。1993年10月,张家村两名失踪男童被发现浮尸水库。2天后,同村的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经过两次一审,南昌市中院于2001年11月判决认定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后江西省高院裁定维持原判。

入狱后的张玉环不断喊冤,并称遭到刑讯逼供。

2017年8月,张玉环向江西省高院递交刑事申诉书请求再审,依法改判其无罪。2018年6月13日,江西省高院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2019年3月25日,张玉环案代理律师接到江西省高院通知,决定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再审。

7月9日下午,推动张玉环再审的两名代理律师王飞、尚满庆,在庭审结束后接受了上游新闻的采访。

▲7月9日,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在江西高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审理。图片来源/江西高院

上游新闻:今天庭审的情况如何?

王飞:我和尚满庆律师坚持为张玉环作彻底的无罪辩护。检察院的核心意见是,这个案子没有任何客观证据指向张玉环作案,唯一的有罪供述,他们认为真实性存疑。我们认为,有罪供述不是存疑的问题,而是办案人员刑讯逼供所导致的虚假证据。张玉环对于各方包括检察院、辩方发表的建议改判他无罪的意见,肯定也是认可的。他也认为, 这是实事求是的,而且他始终坚称自己冤枉。在结果上,检辩双方的观点没有争议,我们争取帮助张玉环实现最终无罪的结果。

上游新闻:你是怎样接触到这个案件的?

王飞:2017年春节后,我们当时在办理景德镇乐平案。张玉环的堂哥张幼玲得知张玉环20多年来在监狱喊冤,就托人找到一位江西籍资深媒体人士,这名媒体人就联系了我们。2017年3月17日,她带着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过来,张民强当时给了我四份裁判文书。

上游新闻:看了判决书,你就决定接下这个案子?

王飞:判决书呈现给我们的感觉是,如此重大的一个命案,竟然没有任何直接的人证、物证。认定张玉环构成犯罪的,只是他的口供。但张玉环坚称自己是冤枉的,被屈打成招了。从判决书可以发现,张玉环的作案动机,仅仅是小孩子之前倒了他们家的油盐。一个大人,一个成年人,自己家也有两个小孩,小孩调皮是很正常的,自家孩子也调皮,仅仅是因为孩子调皮就起杀心,而且要杀两个孩子,我是觉得非常不符合常理。但凡一个不真实的杀人案件通常是伴随着很多不合逻辑的情形。有本书叫《法官的被害人》,里面有一句话:“冤案的判决,闻起来就有一种虚假的味道。”张玉环案的判决书,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在当天晚上,我们就签订了委托协议,为张玉环案提供法律援助。第二天,我们就去南昌监狱会见了张玉环。

▲7月9日,原审被告人张玉环出庭受审。图片来源/江西高院

上游新闻:会见张玉环的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尚满庆: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坐牢接近25年,之前没有任何人去搭理他。突然之间有律师来见他,他的面部显出来类似于小孩的那种开心。会见最后,我们就问了张玉环一句话,这个案子到底是不是你做的。张玉环发誓,一字一句地说,我没做,很肯定。这也是我们最终接手这个案子很重要的一个细节。

上游新闻:你们在阅卷后,发现张玉环案存在哪些疑问?

王飞:我们总结出该案至少存在六大疑点:物证缺乏鉴定,无法直接证明张玉环作案,无法排除其他可能性并形成证据闭环;全案仅有的两份有罪供述之间存在很大出入;江西高院终审时没有律师为张玉环辩护,涉嫌程序违法等。出现这样多的违法情形,即使在当时也是难以想象的。

▲7月9日,王飞(左二)、尚满庆(左四)与其他两位律师团成员在江西省高院门口合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上游新闻:可以谈谈现在的感想么?

尚满庆:张玉环的案子能走到今天,其实是合力的结果。因为我们在再审时发现,在有一些笔录和物证上面,划了很粗的笔迹,黑、黄、红等三种颜色,可能不是一个人阅的卷宗,应该是江西高院审监庭的某些业务骨干,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他们)跟我们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

上游新闻:你认为给张玉环辩护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王飞:我不是为一个张玉环在辩护,我是在为整个社会的“张玉环”在辩护。试想一下,在那种残酷的刑讯逼供情况下,任何一个肉体凡胎都有可能成为张玉环。同时,通过个案改善法治状况,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更多安全感。法律的产生就是要让公民拥有自卫的武器,避免公民权利受到公权力的任意践踏。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是我们法律人的使命所在。

上游新闻: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王飞:如果他被法院最终判决无罪,申请国家赔偿是必然的。我今天也当庭建议,对于当年制造冤假错案的人,是需要追究他们的责任的。我也建议法庭,将当年侦查人员参与刑讯逼供的线索移交给监察机关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