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地方只剩下一个代号,如今它将重生惊艳亮相
06-25 06:17:0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曾经,有一个地方从地图上消失,只剩下一个代号。几十年过去,当它揭开神秘的面纱,又会怎样惊艳亮相?上个世纪60年代,6万军民从全国各地来到涪陵白涛,在乌江边上一个叫麦子坪的地方驻扎下来。他们到来之后,涪陵白涛麦子坪这个地名,一度从地图上消失了。原来,这么多人来到这里,是要修建一个绝密的地下核工程——代号“816”。2002年,随着816地下洞体对外解密,这个“世界最大人工洞体”连同816工程的生产生活区,才得以向世人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无论身处何处,只要回到涪陵,陈怀文老人和战友们,第一时间总是习惯性地定位寻找那一座山,还有山上的排风烟筒。1966年,刚刚入伍的陈怀文和战友坐上专列,来到了那座山的山脚下,开挖一个神秘的山洞。当年,这个共和国头号绝密工程,除了开挖洞体的工程兵,还有一些人,也在接到调令后,三天之内,从西北的大漠深处,奔赴到遥远的西南。为了816工程,几万人隐姓埋名,在大山深处,挥洒着他们的青春、智慧和热血。

然而,1984年,几近完工的816工程为了和平停止建设,816人停军转民,成立建峰集团,走上创业转型之路。因为在这里奉献了八年的青春和热血,对于陈怀文他们来说,他乡早已变成故乡。从部队复员后,陈怀文和战友们在五十多年时间里,从山西、陕西等地数十次回到涪陵。激情燃烧的岁月已成过往,虽然这个巨大的地下工程,一天都没投入过使用,但当年人们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却应该被铭记。事实上,随着816工程的解密,那些尘封的、隐秘的往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为之震撼和感动。

李传波,设计师。很早以前,他就听说涪陵有个816。但他真正走进816工程,却是在2018年。因为产业转型需要,建峰集团的领导找到李传波,希望他到816来,打造文创小镇,让渐渐被人们遗忘的816重获新生。李传波团队要打造的地方,是原来为洞体工程提供机械和检修设备的机械加工厂,已停工停产多年,厂区内一片荒芜。只留下四十栋当年的建筑,无言地诉说着历史。

一年时间过去,废弃的机修厂,在李传波团队的努力下,蜕变为816文创小镇。原来的老厂房,有的改造为民宿、书院,礼堂、食堂则保留了原来的功用。在这里,既能找寻时代的记忆,又能感受当下的幸福美好。孩子们在秋千上欢笑,恋人们依偎在山楂树下,游人们沐浴晨光欣赏夕阳。而对于那些曾经在厂里工作过的老人们来说,还有什么比走进军工陈列馆里,找到自己当年上班时候用的机床,更感唏嘘的呢?

“816”,传承的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几代人的奉献精神。我们无法忘记这个代号,无法忘记被这个代号湮没的理想不灭的激情岁月。那些胸怀家国、无怨无悔奉献和牺牲的人们,那些说不完的悠悠往事……都为816小镇今天的重生,积蓄了力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李侗 王琮

原标题:故事人生 | 重生的“816”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