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新产业合作正当时!香港邀渝企“并船出海”
06-24 20: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624200749.jpg

6月24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举行“2020年重庆—香港线上投资推介会”,渝港两地政商界代表约150人通过视频连线,共拓合作商机。

前5月新增港资企业48家

数据显示,2020年1-5月,重庆与香港进出口总额108.8亿元,增长113.3%。香港是重庆进出口额排名第六的贸易伙伴。2020年1-5月,重庆新设港商投资企业48家,同比增长29.73%,合同外资15.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1亿美元。

截至2020年5月,香港累计在渝投资项目3124个,合同外资533.8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27.93亿美元;按实际利用外资统计,香港占重庆累计吸收境外境外投资总额的55.7%。

“走出去”方面,截至2020年5月,重庆对香港累计备案非金融类投资企业124家,备案投资金额32.2亿美元,备案企业家数占全市总数22.3%(排名第一),备案投资总额占全市总额8.0%,备案投资总额占全市总额8%,涵盖商贸、金融、物流等产业领域。

创新产业合作正当时

“香港一直都是重庆引进来、走出去的最佳伙伴。”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对于重庆企业,无论是寻找资金,还是项目运营、风险管理、争议调解的专业服务, 香港都是最理想的伙伴,“渝港两地企业可以携手合作,并船出海。”

刘会平说,重庆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近年来工业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目前,渝港两地可加强在创新产业方面的合作,欢迎重庆企业利用香港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科研、创新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加强合作,提升竞争力。

东亚银行、德勤则围绕渝港经贸合作交流方向、港资企业在渝发展机遇等主题做发言,香港商界对投资重庆充满信心,认为重庆营商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推动贸易往来与产业对接

会上,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表示,香港已成为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走出去”的窗口桥梁,在重庆对外开放上发挥了支撑作用。目前,重庆正迎来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的多重机遇。希望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重庆与香港地区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香港与重庆有更广泛的合作机遇。”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依托重庆的“两点”定位和香港“独特优势”作用,更好地融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借助重庆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进一步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等自由贸易制度;还可以围绕CEPA框架,在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合作,更好推动贸易往来与产业对接;此外,两地还可以共享科研创新资源,激发出创新创业的巨大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