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民警 为何研究起了“致富经”
06-02 17:1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9日,是万盛经开区丛林镇海孔村32户建卡贫困户的“好日子”,每户分得红利890元。而对于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派驻丛林镇海孔村的扶贫干部程勇来说,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个曾经被贫困户认为只会破案的扶贫民警,两年研究“致富经”,让贫困户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周年分红贫困户喜上眉梢

“霍芝英890元、胡孝云890元、张仁友890元……”5月29日上午,丛林镇海孔村村委会坝子人头攒动,分外热闹。村党支部书记周祥芬宣读股东分红名单及金额后,在场的贫困户股东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依次排队上前签字、按手印、领钱,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原来,当天是万盛经开区飞上枝头山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一年以来首次分红的日子,2019年,该合作社通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农户)”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贫困户全覆盖。

期间,合作社在示范养殖场投放的鸡苗出栏260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28万余元,净利润6万余元。根据合作社章程,留存再发展公积金后,村集体分红2.8万余元,全村32户贫困户每户分红890元。

一年实践找到“致富经”

“跟着合作社,致富有奔头。”今年65岁的周祥江拿到分红高兴地说。据他介绍,去年以来,除开合作社的分红,他自己还单独喂养了100只山地鸡,喂养期间,村里又派产业指导员来对进行技术跟踪指导,达到出栏标准后合作社又统一销售,按他的说法是“养殖省心省事还赚钱”,就养鸡这以项,今年就实现增收6000元。

“感谢帮扶集团,感谢驻村工作队……” 既是贫困户、又是合作社法人代表的胡孝云在发表感言时第一句话就是感谢。2019年五月,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主动请缨担任法人代表。一年来,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孔村山地鸡滞销,帮扶干部一呼百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短短二周便帮助合作社成功销售130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

他们朝着致富梦不断前行

看到贫困户股东拿到分红,一个个喜上眉梢的样子,程勇心里甚是欣慰。回想起一年前,一户又一户动员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时被拒绝的场景,因为有贫困户担心养殖难、销售难,当时程勇的内心还是充满了焦虑,有人甚至以“你们公安民警侦查破案肯定是高手,但是组建合作社搞养殖业未必能够成功”而怀疑他们的能力。但经过一年运营,看着贫困户逐渐鼓起来的腰包和激发出的共奔富裕路的梦想,程勇内心更加坚定了助推贫困户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信心。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山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他们以更多的方式参与到海孔村的发展上来,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程勇说。

他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驻村工作队的副队长,他和队员们有信心为将卡贫困户们扶上马,并再送一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