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进展!成渝中线、渝西高铁前期项目完成招标,年内开工
06-02 17:3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区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离不开快捷畅通的交通体系。备受瞩目的重点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和渝西高铁又传来好消息。

6月2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进展,成渝中线高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报告编制和渝西高铁重庆段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在该中心完成招投标,两条高铁将于年内开建。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长度约278公里,总投资约610亿元,是推动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的“头号工程”,建成后,将助力构建成渝4个“1小时交通圈”,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QQ图片20200602173850.jpg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渝两地之间已有成渝高铁,成遂渝铁路、成渝铁路三条铁路线,而成渝中线高铁的总里程更短、时速更快。不仅如此,成渝中线高铁在规划的站点当中,就包括科学城站。

按照规划,未来,成渝两地高新区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人员流动、资源联动、产业互动将更加顺畅便捷。此外,借以高铁站点为依托,形成集地铁、公交、轻轨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客运枢纽。

渝西高铁,则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重庆、四川、陕西,其中重庆境内约268公里,总投资约669亿,有利于打通重庆北上的大动脉,为重庆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QQ图片20200602173855.jpg

以上两条线路均计划今年内开工,建成后将与渝湘、渝昆等高铁共同形成重庆“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实现2小时高铁重庆、1小时成都和贵阳、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北上广,并与国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实现高铁联接。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积极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开展规划建设科学大道、轨道交通网、隧道桥梁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最终形成“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人才、资源、产业等各要素交流将更加便捷,将强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