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06-02 17:08:55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一步先,步步先。

6月1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场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在项目推进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抓紧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要加快恢复性增长,各项工作进度必须加快推进。

▲繁华绚烂的重庆。 苏思/视觉重庆

今年只剩下7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在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困难多、挑战大。

目前,重庆恢复性增长的“启动键”已经按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工作推进不能按部就班,必须以超常规的付出,加倍的努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才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苏思/视觉重庆

快,就要步稳蹄疾。步稳,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面对困难,不灰心丧气、手忙脚乱,集中精力,聚焦重点,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蹄疾,就是要“每个环节都尽量往前赶”,尽快让各项政策举措、各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工作一天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懈怠,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快,要真快,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塞责、花里胡哨,上半身动作大,脚下小碎步。同时,也不能“光打雷不下雨”,签约快落地慢,要跟进每一个签约项目,落地每一个项目,切实把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要在“干”字当头上见精神、见担当、见效果,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两江新区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进行“云签约”。冉雨琳 摄

快,就是要抓紧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实物投资就是“实业性投资”,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能够极大促进生产经营活动。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对于工业重镇重庆来讲尤为重要,对“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今年重庆招商引资势头良好,仅到3月份,全市“云签约”各类项目200余个,协议引资近2000亿元。

4月3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28个项目,总投资约1054亿元。

5月20日,重庆市举行招商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力争全年招商项目实际到位投资达到2000亿元,确保新签约合同额1万亿元以上。 

“已确定的事项尽量往前赶”。众多投资项目要尽快落地,早日开工建设、投产,早日产生利润,决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协议书上、工程图上。

▲4月2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铺设首组轨排,标志着全线施工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罗斌 /视觉重庆

比如,3月20日,重庆市2020年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110个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8个,其余项目投资均在1亿元以上。这些项目达产后,产值总规模将超过1100亿元,必将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月9日,荣昌引进的西南地区生产工艺最先进、技术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洁净维护系统生产企业——重庆华翱洁净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创税收5000万元。荣昌各级各部门以“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作风,推动该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目标。

同时,长城汽车在永川生产的“长城炮”今年上市以来供不应求,长城汽车决定新增投资10亿元,将年产6万辆紧凑型非承载SUV新车型项目落户永川,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5月29日,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焊装车间生产线上的全自动机器人正在工作。崔力/视觉重庆

机遇和市场瞬息万变,要抓紧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关键是要从快、从速。各区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企业无小事”理念,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靠前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发展。

策马扬鞭再奋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鼓足一股气、凝聚一股劲奋勇争先,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与活力。 

原标题: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