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公里“菜地”变绿地 江婆婆住了30年的“老房子”变样了
05-19 17:0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了三四十年的老小区什么样?“没有物业,到处都是大件垃圾;没有规划,一到晴天院子就成了大晒场……”70岁的江学利在重庆市巴南区李家沱马王坪正街二社区住了将近30年,在2018年以前,这就是江婆婆对家的描述。不过,5月19日,再次被问起这个问题,江婆婆却有了新答案。

老小区来了一个“瘦高个”和一个“大块头”

江学利住的老居民楼就坐落在马王坪正街二社区居委会的旁边,灰色的小楼有好几栋,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职工宿舍的模样,没有阳台,也没有现代化的设施,“家里连晾衣服的地方都没有。”江学利回忆,过去很多年,自己家的衣服都晾在楼道里,而住在居民楼一楼的李婆婆,则在家门口的电线杆之间拉根绳索,晾在绳索上。

“一到太阳天,满院子都是衣服、被子。乱得很。”江婆婆回忆,有的邻居还直接晾在电线上,“看起吓人得很。”可是,不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大家家里都没有晾晒的地方。

15_副本.jpg

▲共享晾衣架。

而变化从前两年开始。去年,社区在几栋老旧居民楼的楼下都安装了一个高高的“共享衣架”,这是个身高两米左右的大家伙,分上下两层,不锈钢的材质,一次性晾晒十床被子不成问题。共享衣架安装以后,邻居们就在共享衣架上晾衣服了。

和共享衣架前后脚来到居民楼下的,还有一个“大块头”,一个巨大的铁皮格子,上面写着“大件垃圾堆放点”,就安置在进出居民楼的必经之路上,邻居们家里有什么要丢掉的大件家具、木板建材这样的大垃圾,就打开堆放点的铁门放进去,等待社区集中处理。

14_副本.jpg

▲李婆婆在大件垃圾堆放点,回忆起了这里过去的样子。

13_副本.jpg

▲小区楼下过去堆满了大件垃圾。

对于这个“大块头”,江学利的邻居李婆婆感慨颇深,在“大件垃圾堆放点”安置进来之前,邻居们谁家有要丢的家具、木材,都会直接扔在路边,夏天不仅蚊蝇多,还有老鼠在里边做窝,“而且我们年纪大了眼神又不好,晚上经常遭绊倒!”

11公里菜地变绿地 “看起舒心多了” 

共享衣架、大件垃圾堆放点,这些都是最近几年巴南区在创卫和爱国卫生运动中对老旧小区进行的改造,李家沱街道副主任李成鹏介绍,“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保洁,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将健康融入所有人的生活。”除了给居民们带来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巴南区还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

12_副本.jpg

▲整治前的花溪河岸。

今年41岁的林强国就住在李家沱花溪河边上的小区里,这几年,他身边变化最大的,就是小区附近花溪河边的风景,“别看现在绿树成荫的,三四年前又脏又臭。”林先生回忆,就在四五年前,花溪河边的土地上,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菜地,附近的不少居民在那里种地,有的还搭了棚,“一到夏天,蚊子多,施肥的味道也臭,夏天有时候也不敢开窗户。”

11_副本.jpg

▲如今的花溪河岸。

现在,林先生站在屋里打开窗,满眼望去都是绿色的植被,再也没有了一点菜地的影子。天气比较凉快的傍晚,林先生就还会和家人一起到花溪河边散步。

在林先生的记忆里,满坡的菜地是从2018年开始大片消失的。巴南区李家沱街道针对花溪河沿岸土坡菜地的整治从2018年4月开始, 在整治中,街道将菜苗清理干净、乱搭建拆除干净、粪坑清除干净、垃圾清运干净,随后在土坡上撒上草籽、格桑花籽,种上树苗。

在整治完4公里长的花溪河沿岸后,沿着花溪河与长江的交汇口,接到又集中整治了长江沿岸的7公里江岸。两年时间过去,现在,李家沱花溪河岸、长江沿岸共约11公里的岸边土坡,菜地变成了绿地,成了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