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离站约100米,轨道列车突然着火……看这场演练如何“破”
05-17 12:10:50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轨道交通列车突发大火,被困旅客该如何逃生?5月16日凌晨,一场特别的灭火救援联合演练在轨道交通6号线金山寺站举行。

作为重庆消防防灾减灾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重庆消防轨道交通支队、两江新区支队的指战员们与轨道集团工作人员一起,针对列车火灾、隧道搜救等突发状况进行了一场紧张的模拟演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灾情设定为一列由茶园至北碚方向运行的列车,运行至距离金山寺站约100米处时突然着火,导致列车动力系统故障,无法继续前行。

同时,因站内固定排烟系统损坏,区间隧道烟雾迅速蔓延至金山寺站内,能见度极低,在人员疏散过程中,有数名乘客失联。

演练开始后,站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被困乘客进行疏散逃生,微型消防站人员对火灾进行初期处置。

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后,迅速成立侦察组对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着火面积、火势蔓延趋势以及人员被困数量、位置等情况进行侦察,同时成立搜救组进入站内和隧道进行人员搜救,成立灭火组对起火部位进行内攻灭火,并对搜救组进行掩护,成立排烟组利用移动排烟机对烟雾进行排烟。最终火势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

乘坐轨道交通时如遇突发情况

乘客可以怎么做?

下面的知识

一起学起来

↓↓↓

1、列车当故障停运时,乘客应依照指示从列车紧急出口疏散或从打开的车门、疏散平台疏散。切勿擅自跳下轨道以防触电。

2、应急疏散时,可按照广播以及司机、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如毛巾捂鼻等),迅速有秩序地疏散。疏散时注意看指示灯标志。

3、乘客在车厢内,发现车厢停电,并有异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可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并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

4、如果火势蔓延烟雾较大,乘客应采取低姿行走的方式疏散到安全车厢;当车厢内火势较大时,可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将玻璃窗户破窗逃生; 

5、车站内乘客,如遇特殊情况可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火灾报警按钮”报警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遇到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电梯或扶梯。

原标题:【演练】离站约100米,轨道交通列车突然着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