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头堡城市·荣昌丨区委书记曹清尧:培育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05-17 11:3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6_副本.png

“过去荣昌是‘西大门’,是边缘、边远的代名词。如今荣昌坐拥成渝腹心优势,成为了川渝地区融合发展最前线。”

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看来,作为桥头堡城市的荣昌,是重庆、成都两座国家中心城市的黄金联结点,是四川重庆两地丰富资源、两个巨大市场的交汇点。

为此,结合自身发展优势,荣昌树立起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这一新目标,一手抓实力提升,一手抓周边合作。

untitled7_副本.png

推动国家货运机场今年纳入规划

荣昌位于重庆的最西边,与四川3个地市、4个县(区)直接接壤。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荣昌首先要办好“三件大事”。

在推进国家高新区提质扩容上,目前荣昌高新区的川渝合作项目众多。其中,上市公司华森制药正在推进与四川大学的全面合作,双方将共同进行新药研发。川渝合作项目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也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将补上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在推进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上,到2022年将形成以市场为主导,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发展格局,并争取上市,全面确立“全国生猪看荣昌”,建成影响成渝、辐射全国的现代畜牧聚集地。

在推动国家货运机场各项工作上,力争2020年纳入规划,2021年启动建设,2025建成投用。联合国家货运机场与泸州码头、内江铁路一道打造国际物流金三角,形成成渝对外开放新高地。

untitled8_副本.png

联动周边成立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

作为桥头堡城市,荣昌今后在产业发展上,会带来哪些新变化?曹清尧表示,在不断建设之中,荣昌将赋予“三区一城”新面貌。

一是“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荣昌将发挥农牧比较优势,联合泸州、内江、自贡建设农牧业发展示范区。荣昌国家高新区则与周边永川、四川泸州、内江三个国家级高新区,成立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共同打造东部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

二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通过深化“三变”改革,荣昌将探索农村各类资源资产化、市场化机制。在中心城区15分钟通勤范围内,支持打造集国家公园、国家农业公园、国家非遗公园于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

三是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 发挥“荣昌猪”“荣昌白鹅”引领示范作用,建设一批现代养殖基地,打造一批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一城’是指积极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曹清尧说,荣昌将支持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科研单位。支持西南大学建设万人规模畜牧高校。新创办两所全日制大学。推动畜牧科技城纳入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

untitled9_副本.png

建设周边市县区“45分钟通勤圈”

办好“三件大事”,建设“三区一城”,最终便是实现“三个引领”,即产业引领做大经济、交通引领做大枢纽、规划引领做大城市。

曹清尧表示,荣昌将始终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保证70%以上的要素资源向产业特别是工业集中,促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注重产业引领做大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做亮特色,提升一头猪、一匹布、一把扇、一片陶产业能级和创新能力,擦亮荣昌产业名片。

以国家货运机场为重点,整合周边“公、铁、水、空”交通体系,健全多式联运机制体制,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新平台。以轨道交通为重点,加快建设快速路网体系,建设周边市县区“45分钟通勤圈”。

最后,按照“100+50”平方公里城市发展定位,划好城市发展的边界,推动城市沿濑溪河、G348双轴扩张,为增长极建设提供平台。打造产城融合、自然生态的山水宜居城市,实现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untitled10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