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头堡城市·铜梁丨区委书记唐小平:既融城又融边 推动铜梁高质量快速崛起
05-17 11:2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

位于渝西几何中心,被赋予桥头堡城市这一特殊的战略定位,距离中心城区40公里的铜梁,如今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作为桥头堡城市,铜梁既融城又融边,将努力打造“四个示范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奋力推动铜梁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崛起。

untitled5_副本.png

加速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铜梁是重庆西出华蓥山脉第一站,具有“一马平川”“一马当先”之势。地处成渝中轴线上关键节点,理应扛起关键担当。

唐小平介绍,按照当前的战略定位,铜梁将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要实现这一定位目标,铜梁正立足于现有的基础,加快发展的步伐。

“我们将始终突出高质量,坚持‘金篮子放金蛋子’,抓园区、建平台、兴产业。”在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方面,铜梁国家高新区已进入到批复阶段,当地将坚定不移全力打造生态、数字、花园高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内涵发展、蓬勃生长,加快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去年以来,铜梁与广州经开区共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成功签约投资119亿元的15个项目,加快从“飞地”向“目的地”转变。

“我们将持续用力推进广铜‘一带一路’高新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布局。”唐小平表示。

此外,在发展壮大产业能级上,铜梁将持续发展壮大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untitled1_副本.png

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

除了要打造好先进制造示范区,铜梁在建设创新生态示范区方面也将按下“加速键”。

“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唐小平说,铜梁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出台“龙乡人才政策十条”, 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7个,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近700名,成功承办2019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社会尊才惜才爱才氛围逐步形成。

如今,铜梁正借助紧邻西部科学城的优势,发挥成渝中轴线上人才吸纳、聚集效应,持续唱响“龙乡爱人才、铜梁欢迎您”。

铜梁将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育计划”,建设人才公园、英才小镇,打造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永久举办地,让铜梁成为天下英才向往集聚的创新创业福地。

untitled3_副本.png

推动铜梁龙形成世界级IP

如今,全市正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铜梁也将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打造温润宜人的生态原乡田园都市,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首先,内外兼修建设生态原乡。铜梁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建设“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打造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提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其次,道法自然建设田园都市。不断深化城市提升,山头不推、稻田不填,铜梁以山水为“脉”建设原乡中央公园、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将8.7平方公里淮远新区建设成为未来社区。立足“中国天然氧吧”生态优势,打造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近郊康养胜地。

最后,形神兼备建设旅游名城。去年,铜梁龙舞以“世界一流、历史最好”惊艳姿态献礼新中国70年华诞,铜梁也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铜梁龙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形成世界级IP。

同时,铜梁也将加快创建安居古城5A级景区,建成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成为都市人群周末度假目的地。

untitled4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