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复工复产 | 巴南推惠企政策“大礼包”,200多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
05-17 09:4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制发金融“优惠券”、出台贷款补偿政策、推出税费“减免包”……记者从巴南区获悉,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巴南今年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惠企政策,促使营商环境更优化。

出台金融贷款优惠政策 解企业燃眉急

生产医用隔离服的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第二批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按市经信委统一部署紧急生产600-1000万套防护服。不过,流动资金短缺却成了生产中的一大瓶颈。

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区内银行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开启绿色通道,结果不到2天时间就成功放款1000万元,期限一年,2.9%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的困难,确保了防疫紧急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这是巴南防疫期间推出系列金融贷款优惠政策的一个案例。

据悉,为了帮助疫情期间企业渡过难关,该区于春节期间就开始认真谋划惠企政策。

例如,出台贷款补偿政策,制定了《巴南区“工易贷”贷款业务操作方案》,设立1000万元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急需融资贷款的工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已通过延期、展贷、续贷、降息等帮助受困中小企业77家获得贷款2.12亿元,4家企业通过转贷应急周转金平台获得8笔贷款1.13亿元。

推出优惠利率措施,出台《巴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强化资金支持等六大方面23项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区内银行机构已向全区重点7家企业新增授信8250万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949.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2.89%;向受疫情影响的48户受困企业新增授信4848.37万元,新发放贷款2393.66万元。

出台支持展期续贷政策,在区银行机构对困难企业展期续贷,截至目前,已对108家困难中小微企业给予延期还本金额7098万元;对32笔贷款免收罚息金额2847万元,下调利率41笔金额4790万元。

推出税费“减免包”  帮助企业渡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重庆沙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措手不及,原计划开年后就开工的几个工程项目全部停滞,资金回笼严重不足。在巴南区委区政府帮助下,3月1日,该公司接到了复工复产后第一份138.6万元订单,按照该区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3%降到1%的减税政策,应直接减免增值税2.77万元,巴南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降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石宗渝开心地说:“尽管钱并不多,但这2万多减税对我们是很大的政策福利,最关键的是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影响,感受到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心帮助。”

这仅是巴南众多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一个企业。据悉,该区制定了支持复工复产、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等多项税费减免政策。

例如,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承租直管公房非住宅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方案,疫情以来减免直管公房非住宅承租户365户,涉及面积28851.44㎡,租金220.17万元;对使用人防工程的39户承租户减免3个月租金31.13万元;对疫情期间新开工的8个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30万元,13个项目免缴保证金1110万元。

疫情期间,巴南区政府还携手南岸供电公司,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857.6万元。以及着力内援外惠降低企业成本,及时落实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为区820余户中小企业减负6000余万元,稳岗4.9万人。

打服务“组合拳”  提升企业获得感

长润集团,是一家涉及生产、经营、商贸于一体的上市公司,2020年3月30日来到巴南洽谈企业入驻之事。在巴南区政务服务办出台的全程帮办制度帮助下,从洽谈到落地,不到3天时间开办4家注册资金分别上亿的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还将在巴南再成立4家注册资金上亿元的公司。

“这背后反映的是巴南区建立系列服务制度的缩影。”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企业获得感,巴南区开展了几类特色服务。例如组建“一线服务队”。由区委书记、区长等34名区领导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一线服务队有34个,实行包企到人责任制,逐家上门,零距离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问题189个,今年1-4月底,全区市场主体共87135户,在受疫情影响普遍下降情况下,同比增长17.77%,其中,仅4月就新增市场主体2652户,与去年同比增长51.89%,其中新增内资企业888户,同比增长104.14%。

同时,巴南还推出“审批套餐制”,推出50项主题套餐服务,整合多部门服务事项,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以及梳理政务服务“零材料提交”事项目录清单53项,税务推出206项“零材料提交”事项,实现了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