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慧医保智能监控来了,药不对症会自动提醒医生
04-21 08:5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位于南岸区的一家医院率先在全市就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进行了试点运行,究竟效果如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该院进行了实地打探。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该院门诊康复科看到,医生吴国艳正在使用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为患者书写诊断、开出医嘱。在系统中录入患者病情,选择好药品及计量后,吴国艳点击“暂存”,再点击“发送医嘱”。“如果我的医嘱无误,立即就会打印药品处方单。如果出现药不对症、用药剂量超出一般范围等情况,则会在几秒内弹出对话框对我进行提醒。”吴国艳说。

吴国艳说,新的系统对医生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能在医生诊断开药时给予提醒,但又不影响医生的诊断自主权。医生可以继续坚持自己的医嘱,并对特殊病例进行标注,这样的提醒能在第一时间对医生起到提醒与保护作用,降低了自己的违规风险。

弹出对话框,是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肉眼可见的最大标志。在看不见的地方,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的另一端——南岸区医保局,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对医生对病例的每一次修改在平台内进行留档,彻底将南岸区医保局从以前的事后监管迁移到了事前监管、事中监管。

“医保智能监控审核平台自动在网上审核医疗机构的全部数据,完成医疗数据全覆盖,除收集医保数据外,监控审核平台还收集影像系统、检验系统和医院信息管理等医院三大系统内的全部数据,并同南岸区卫健委打通数据渠道,共享相关数据,探索三医联动。”南岸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时监控可以把以前每周、每月提取的相关资料,可以变成实时提取。

当前,该院除住院部系统处于调试状态外,门诊部所有科室已经全部使用上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同时,弹子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在近期调试完成进入系统试行。在试运行期间,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将根据两家医疗机构运行情况与反馈意见,再进行修改与完善。

待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在该区医疗机构铺开后,后期数据联网,医保局将实时开展基金监管,医生也能在网上清楚了解当前病人的就诊情况,避免重复开药,过量开药,大大提升了对欺诈骗保行为发现的速度,从根本上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的产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陈思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