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遗书变感谢信:复工后的南川金佛山中医院迎来肿瘤患者“重生”
04-12 14:1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峰再次来到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时,病友们竟然没把他认得出来。这个曾经病入膏肓的肝癌晚期患者,看起来与正常人已没有任何区别。

4月11日,在重庆市级肿瘤专家到院的疗效评估会上,王峰平静地讲述了自己的病情,“几个月前,大医院都不愿接手,我被病痛折磨着,等待家人置办后事,甚至都开始写遗书……”而如今,他挺直了身板,眼中的神采又回来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南川金佛山中医院重新开门,参与健康扶贫专项医疗救助的肿瘤患者们又回来了。这次他们的回归,都带着“重生”后的喜悦。

“哥哥又回来了!”

445_副本.jpg

“王峰,居然是你啊!咋像变了一个人哦!”王峰微笑着摘下口罩,病友陈昌蓉惊奇地呼喊出声,病友和护士们也都惊呆了。

24年前,家中突遭变故,哥哥王峰主动辍学下苦力,用肩上的竹背篓换来弟弟王官维的学费;24年后,哥哥身患肝癌,弟弟辞去外地的工作,带着全家四处奔走,为哥哥寻医问药,让几乎丧失活下去勇气的哥哥振作起来……上游新闻2019年12月的首次报道,让王峰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成了“名人”。

然而,在大家印象中,都是王峰刚来医院就诊时的样子——因肝癌导致重度腹水,这个37岁的汉子肚大如临产孕妇,下床需要人帮忙搀扶,走几步就气喘不止,脸色发青,脸颊瘦得不成人形。

但让业务院长敖定伟印象最深的,是王峰的眼睛:眼中满是焦虑和痛苦,那真正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的眼神,散乱、迷惘、恐惧。

当时,多家大医院都劝他放弃治疗回家,相当于宣判了“死刑”。王峰的意志近乎崩溃,尽管得到健康扶贫专项医疗救助机会,来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免费治疗,可他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在病房里,他借来纸笔,在床上铺开。王峰写得一手好字,而他没料到,也难以接受,那么漂亮的字,会用来写“遗书”。几度提笔,想起家里残障的双亲,和那么依赖他、崇拜他的弟弟,王峰几度落泪,最终搁笔。

王峰不知道的是,此刻,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专家团队正暗暗与“死神”作着较量。他们运用传统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九纲”与现代科学诊疗方式相结合,将纯中药秘方制剂为王峰体外包敷,治疗10天后,通过触摸,察觉肝癌包块明显缩小;用药30天后,用手扪及肝脏肿瘤包块,已基本摸不到了;42天,王峰肝脏及腹部硬如石头的巨块消失;专家组再根据王峰的病情,开出三付中药对其腹水进行调整治疗……如今,腹水已消失一个多月,王峰的腹部完全恢复正常,吃饭、睡觉、行动与正常人无异。他王峰每天早上会吃4个鸡蛋,然后去楼下跑几圈,下雨也在病房里坚持锻炼,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看到这些变化,背后的医疗团队暗暗松了一口气。

疫情缓解后,为维持全家生计,弟弟王官维又到浙江打工,最初找了家建筑工地,在三十楼的高空作业一个月。王峰后来实在放心不下,“逼”着弟弟换份工作。

王峰的变化,当弟弟的更是看在眼里。哥俩每天要通两三次视频电话。王官维明显感觉到,哥哥之前的沮丧和叹息没有了,“又变成以前那个我熟悉的哥哥了!”在王官维心目中,之前那个对生活丧失了希望的癌症晚期病人不见了,伟岸、自信、笑对一切的哥哥又重新回来了。

打了四遍草稿的感谢信

441_副本.jpg

王峰出门锻炼,在他病房的桌上,放着一封还没写完的感谢信,字迹工整,一笔一划都透露出力道,写满A4纸两大页。

“尊敬的张常委以及所有领导同志,我想表达最诚挚的谢意……万分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的帮助,在我们最困难、最危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帮助我在面临死亡边缘获得了新生,重新看到了希望……”

信末尾写到,“我一定争取早日康复!往后余生,我会谨记这份大恩大德,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帮助其他像我这样需要帮助的人……”

看得出,这封感谢信酝酿很久,旁边还放着四份草稿。而最新的那一封,已工工整整誊写出来。

信中提到的“张常委”,是武隆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倵瑃。

2019年10月17日扶贫日起,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征集肿瘤患者,给予免费诊疗。武隆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倵瑃获悉后,立马想到自己的扶贫联系点江口镇,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江口镇党委书记任本涤,请他帮助在全镇贫困户中筛选癌症患者。

当时,已经被各大医院告知无法医治的王官维,得知消息后将信将疑,但全家别无退路,他带着哥哥赶到南川。

知道王峰哥俩的故事后,张倵瑃感动于兄弟俩的情谊,更加热心地帮着他们与医院对接,询问治疗进展,还加了兄弟俩的微信,不断发去鼓励信息。12月中旬,他提着油和米去王峰家看望了这一家人,鼓励王峰战胜病魔。他离开之后,王峰发现枕头下多了个信封,里面装着1000元钱——怕他不肯收,张倵瑃这种方式转达自己的心意。今年2月中旬,即使是疫情期间,张倵瑃也没有忘记这对善良、坚强的哥俩,再次去往家中看望,又送去1000元钱。

王峰这次回到医院巩固治疗,第一件事就是提笔给“张常委”写了一份信,还没有全部写完,他总觉得心里有一些话没有写到,一遍又一遍地打草稿。他最希望的场景是,等到自己完全康复,亲手把这封感谢信送到那位戴着眼睛,在他面前总是笑眯眯的“张常委”手中,对他说一声,“谢谢您!您看,有您的帮助,我活下来了!还活得很好!我也想要帮助更多人!”

肿瘤患者捎来土鸡蛋

乳腺肿瘤患者陈昌蓉这次从老家涪陵回到医院时,专门带来了一筐鸡蛋,送给医生护士。“也没什么好带的,这是家里养的土鸡蛋,吃了对身体好……”平时活泼大方的陈昌蓉,竟然有点不太好意思。

“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太多,怎么能报答得完呢?只能表达一点小小心意,这些鸡蛋,太微不足道了。”去年,陈昌蓉到医院进行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疼痛感减轻,脸色也红润了起来。

收到鸡蛋后,大家都舍不得吃,这是肿瘤患者表达出的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

疫情期间,病人们在家调养,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并没闲着,针对第一、二批免费救治的病人,每周都会进行电话回访。35个病人,每个月至少要打出120个电话,同时收到的反馈也很让他们欣慰:病人们都情况稳定,没有出现反弹或复发。4月7日, 医院复工后,立即为第一、二批的病人进行复查,针对一些并发症,继续开中药调理。

443_副本.jpg

4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评审专家李配富教授,带队前来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就中医治疗肿瘤与健康扶贫的结合情况进行指导。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于2019年10月17日扶贫日启动的健康扶贫免费专项医疗救助项目,主要针对市内贫困区县的农村建卡贫困人口、贫困边缘人口、农村低保人口中,被确诊为乳腺肿瘤、甲状腺肿瘤、颈淋巴肿瘤、肝脏肿瘤这些有明显癌瘤体包块,且未实施手术的患者开展扶贫免费诊疗活动。

“医院采用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九纲’与现代科学诊疗方式相结合,不手术、不放疗、不化疗。”业务院长敖定伟今天说,被纳入健康扶贫计划免费收治的100名贫困肿瘤患者,其在住院接受治疗期间,患者因诊疗产生费用由院方承担。截至目前,南川金佛山中医院联合相关区县扶贫办、妇联实施的这项健康扶贫活动已近尾声,医院已投入经费1000多万元,但换来的是肿瘤患者的“重生”,医护人员都觉得,一切非常值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