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创新圈|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川渝按下创新“加速键”
04-12 16:2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近日,重庆提出,加强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重点在提升科技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核心技 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 发展能力。目前,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正在积极行动,按下川渝合作创新“加速键”。

QQ图片20200412162837.png

重庆两江新区

联手天府新区打造⻄部科技创新中心

复星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渝战略布局、猪八戒今年将在川渝各建10个数字经济服务中 心、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开源开放平台、重庆药友 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与28家川渝地区为主的医药企业联合组建“小品种(短缺药)⻄部地 区联盟”......近日,在这些嗅觉敏锐的企业纷纷加码布局的背后,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正在携手建设⻄部科技创新中心。

QQ图片20200412162842.jpg

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经济发展领头羊,当前,两江新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 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 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打响“智汇两江”品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努 力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李洁表示,两江新区区内创新资源丰沛,创新活力日益增 强。

下一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和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 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加强双方在创新资源、创新体制、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合作,培育 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共同建设⻄部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双方将支持双方企业科技合作,共建共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共性创新平台,围绕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联合组 织攻关,力争在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上取得突破。 目前,具体行动已经开始。今年年初,两江新区专⻔发布了百亿级的科技金融服务基 金群,促进供给体系、需求体系、金融体系三⻆框架相互支撑更加适配,形成政产学 研资用协同创新的生态链。

此外,两地间还将加强产业联动发展、创新资源共享,协同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打通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和世界级产业集群,一道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双引擎”。

重庆高新区

将崛起一座AI City 

总投资200亿元,一座AI City即将在重庆高新区崛起。日前,在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联线活动上,重庆高新区一“新基建”项目——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以最高投资额和高科技含量受到广泛关注。

与传统基建不同,该项目将承担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使命,真正意义上将AI City的 规划实现落地,树立智能化产业标杆,创立重庆创新之城“新基建”的新示范。

QQ图片20200412162851.jpg

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表示,“通过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建设,将为重庆的创新发展汇聚全球顶级的前沿科技和精英人才。”

而吸引这家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军企业扎根于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庆科学城。 其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方向是科学城的重要着力点,这正好与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一拍即合。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今年重庆科学城建设将按下“加速键”,川渝将联手共建⻄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重庆科学城校地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 批,这对于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推动市级部门、重庆高新区、高校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标准规划建设科学城,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无疑是提供了强力支撑。

QQ图片20200412162857.jpg

据悉,今年重庆科学城将立足国家战略布局,高水平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围绕高校、院所、企业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等研发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级实验室,进一步增强重庆高新区的原始创新能力。

同时支持科研院所建设应用研究平台,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到科学城设立研发机 构、建设应用研究平台,推动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建设开发研究平台。将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等纳入企业评定体系,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此外,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加快打造有孵化空间、技术平台、产业资源、配套 资金、专业服务的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完善孵化培育机制,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落地。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以重庆高新区(重庆科学城)和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为“双核”,辐射联动沿线绵阳科技城和有关国家级高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同打造⻄部科学城,共建⻄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极的改革开放创新高地。

【声音】

专家献智 数字经济等领域引发“畅想”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表示,两地应加速“线上+线下”集聚,促进成渝一体化发展。薛领认为,我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到规模驱动,目前正向创新驱动迈进。而产业集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实现不了创新驱动。在此背景之下,集聚经济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途径。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 效益。”薛领建议,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区的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 设施、实现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推动共同的大市场,统一实现共同发展价值。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认为,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 融合将是成渝两地之间合作的主要推动力。两地应该共享物流、医疗、教育、金融等 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 蒲勇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强化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 的合作,共同建设⻄部科技创新中心。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以加快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农业产业集聚发展、能源科技联合创新,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 城经济圈各个城市在资源、产业、市场方面的不同优势,促进创新技术的应用及产业化。

原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说, 重庆高新区未来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经济增极。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重庆高新区、重庆科学城,有自己特定的历史使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重庆高新区应成为推动川渝地区协同创新体系的组织和领导者。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表示,重庆高新区可以发挥比较优势,在高新技术、高水平产业和高水平人才的聚集、孵化、输出等方面做出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严薇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