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中率先启动“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 “两病”患者足不出户可复诊续方拿药
04-12 15:5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网上诊疗也可享受医保结算,不再只是一个美好愿景。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4月9日,重庆市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在渝中区率先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两病”医保患者不用多跑腿,通过医院互联网即可实现复诊续方开药,甚至享受送药上门的服务。

u=294735383,3373811927&fm=26&gp=0.jpg

渝中区率先试点

据了解,选择重庆市急救中心为定点治疗机构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通过市急救中心互联网医院申请远程复诊,在线完成诊疗和药品费用医保结算,并享受到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同时,重庆关怀直达药店有限公司渝中区大坪分公司作为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在当天也开始实现“互联网+”医保服务处方流转药品配送上门服务。渝中区也成为重庆首个实现“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的区县。

“该试点工作就是要以人民健康委中心,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6日该局印发《关于印发〈开展利用“互联网”实现高血压糖尿病门诊医保便捷结算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旨在减轻常见病、慢性病患者门诊用药“跑腿”负担。按照“先试点、再推开”原则,拟先期逐步在渝中、江北、南岸、巴南等16个区县开展试点 。

打通在线支付渠道 “两病”患者先试行    

记者了解到,针对我市常见病、慢性病特病病情较为稳定的复诊参保患者,“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在保证安全规范诊疗、厘清责任前提下,以提升对参保人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增加群众负担,不扩大医保基金支出为目标,以医疗保险糖尿病、高血压“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为切入点,先试点,再推开,探索完善我市医疗保险参保患者门诊慢性病医保便捷服务机制,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先期对取得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资格或特病资格的参保患者,其所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同时患有其他特殊疾病病种的,在病情较为稳定,只需要通过医疗机构进行复诊续方的,通过“互联网+”实现“足不出户”就医购药或就近取药。打通医保与医院或药店的在线结算支付渠道,实现患者在互联网诊疗过程中与医院或药店的及时结算,提升对参保患者的门诊用药保障服务能力。 

三种措施确保享受试点服务

据了解,市医保局采取了以下三种措施对“两病”患者开展

“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甚至可以送药上门。

➥一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在线完成与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和医保报销,由医疗机构通过药品“配送”上门形式实现“居家”就医购药享受医保报销服务。 

➥二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参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社会保障卡到就近药店购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报销。  

➥三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由特病定点零售药店为患者开展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实现患者“居家”就医购药享受医保服务。 

据悉,目前报名参加我市“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的医疗机构已达到30家,这些医疗机构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互联网诊疗资格。随着取得互联网诊疗资格医院的不断增加,试点区县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将不断扩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医保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