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唱“双城记”!重庆北碚与四川绵阳缔结“友好城市”,将在这些方面迎来新机遇
04-01 17:5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4月1日,重庆市北碚区与四川绵阳市举行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围绕交通路网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联动等八大领域深化合作,唱好双城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示范、贡献力量。

2.jpg

北碚作为重庆主城九区中唯一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政策叠加的区,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都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担负着共同责任、肩负着重大使命。同时,两地都是从“三线”建设起家,在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交通区位等方面,既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又都各具优势,双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当前,北碚区和绵阳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探索建立优势互补、共建共赢新格局。

3.jpg

那么,此次携手,双方将在哪些方面深化合作呢?

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方面

协同推进干线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建设,探索构建绵阳-遂宁-北碚-南充-广元-绵阳铁路循环,畅通川东北、渝西北铁路路网。加快推进遂渝高速扩容,进一步畅通加密绵阳-北碚两地高速公路主通道。

4.jpg

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方面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领域,支持两地企业加强合作,协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绵阳高新区等13个园区平台与北碚“三园两城”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探索共建高新产业园区,推动建设中国科技城重庆(北碚)园,构建高新产业联盟。探索共建产业投资平台,共建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5.jpg

科教创新优势互补方面

加强关键共性技术跨区域联合攻关,探索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高校的学术交流和人员互访,跨区域开展校地合作。加强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协同推进两地创新资源、创新要素交流合作,推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企业合作,探索产业和产品间的协同创新,推动融合发展,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产教融合。

6.jpg

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方面

共享政务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电子政务平台的横向对接和数据共享,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在北碚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充分发挥绵阳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优势,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

7.jpg

文化旅游交流融合方面

依托双方各自特色鲜明文化,增强区域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元素,打造巴蜀文艺品牌。充分利用双方品牌文化活动和重大展会,大力推进文创园区(企业)合作对接,推动两地文创产业合作发展。加大旅游合作,推动特色文旅资源保护传承和联合开发,推动两地互为客源地。

商贸会展合作交流方面

建设统一开放的商贸流通市场,推动“绵阳造”进北碚,“北碚造”进绵阳。加强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合作,开展物流标准化区域合作试点,建立与产业发展配套的物流服务体系和物流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搭建电子商务交流平台和会展合作平台,促进两地商品流通,为两地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加便利的环境。

生态建设经验共享方面

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治理经验的分享,协同探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经验。

干部人才互派交流方面

加强干部教育资源共享,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推动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互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对方区(市)挂职锻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涂勇 张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