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光正好!快上船,打探万里长江“入渝第一岛”
04-01 16:36:27 来源:江津文旅

江津文旅消息,

白墙静伫,蓝瓦层叠

一江春水撩人心扉

在江津有这么一个小岛

隐匿在石蟆的乡村田野中

私藏了春天最盎然的景色

看一眼,便让人神往

它就是

万里长江“入渝第一岛”——中坝岛

乘上轮渡登岛,眼睹苍翠绿意

耳闻鸟语轻吟,鼻尖花香流窜

最美的春光

就在这座江心岛上

中坝岛,位于江津区石蟆镇的羊石中坝,是万里长江在进入重庆的地方,哺育出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也被称为是“长江入渝第一岛”。

中坝岛,四面环水。举目望去,一座绿意葱笼的小岛被镶嵌在江中,成片的绿竹将长达10余里的江岸线围出一个翠绿的“头冠”。若是想登岛,还必须乘坐轮渡!

轮渡 ,曾是重庆人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城市发展,一座座跨江大桥的修建,轮渡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在与两岸陆地隔绝的中坝岛,轮渡却是唯一的登岛方式。

乘船码头有两个,一南一北,东溪码头每天有4班渡船,羊石坝码头只有1班,单程票价5元,其余时间离岛,只有包船。

踏上中坝岛,可以看见江岸被一片苍翠的绿竹环绕,是中坝岛的天然屏障。穿过竹林往岛上走,一间间在骄阳下熠熠生辉的村居小宅,在绿林中若隐若现,仿佛踏入了一片世外桃源,走进了旧时光。

竹林婆娑,摇曵身姿。蔗林荡漾,轻飘漫舞。一间间镶嵌在绿树丛中的古老民居,惬意悠静生活的村民,与世无扰,让中国传统的乡村生活方式在这里留存。

春天里的中坝岛更让人沉醉,轻柔的江风扑面而来,淡黄色的油菜花开得正盛,在葱茏的绿树间还镶嵌着一片片甘蔗地。

蔗林如海,绿浪连天。这连绵起伏,绵延不断的蔗海,一望无边,层层叠叠,穿梭于茫茫蔗海,仿佛置身于深邃大海。那一排排的蔗条,棵棵挺拔,秆秆鲜亮。

春风吹过,蔗海激起千层绿浪,芦苇形状的甘蔗花如雪白的精灵随风飞舞,尽显婀娜,蔗叶随风摆动,如歌如诉。蔗尾梢“沙沙”之声和着“呼呼”的江风声,奏出了田园的天籁之音。

这连绵起伏的甘蔗地是一片“蜜田”,也是一处网红打卡地,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

中坝岛上的百年龙眼树

中坝岛虽小,物产且十分丰富。除了远近闻名的甘蔗、黑花生、芒果外,岛上的百年龙眼树也是一道靓丽的景观。九月之后,苍劲挺拔的龙眼树,遮挡烈日,筑成一片片“大树下面好乘凉“的悠闲景地。

中坝美食有“三绝”

岛上不光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还有让人舌尖跳舞的美食佳肴。长江鱼、腊肉、河水豆花,堪称“美食三绝”

中坝岛盛产长江鱼,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将长江鱼洗净后,丢进腌制的泡菜汤里,再放上盐和老姜,便成为桌上的河鲜之美,让你唇齿留香,过后不忘。

这个岛上的腊肉,也是一道特色菜,用甘蔗皮和秆熏制而出后,色泽润浸、红润,飘香四溢,放入口中,能感受到甘蔗的甜味。

纯天然的河水豆花,也是能见客的一道好菜。它取材于岛上村民们自种的豆子和长江水,漂色洁白鲜嫩的豆花端上桌,绵柔而细滑,蘸上精制的红油辣椒,定能让你的舌尖跟着狂欢起来。

趁着春光正好

不如到中坝岛寻觅旧时光

甘蔗林、龙眼树,茫茫竹海

广袤草坪,如诗如画

每一处都是田园美景

原标题:春光正好!快上船,打探万里长江“入渝第一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