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子儿媳意外离世 80岁老人为3个孙儿撑起一个家
04-01 16:35:28 来源:武陵都市报

刘桂香在菜地里除草

武陵都市报消息,80岁的老人,本应在儿孙们的簇拥下安享晚年,但是对于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社区的刘桂香来说,这却是不大现实的事。因为家庭的变故,小儿子和儿媳妇相继去世,留下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年迈体弱的刘桂香老人不得不挑起抚养3个孙儿的重担,为孩子们撑起一个家。

儿子儿媳意外离世

留下3个年幼孩子

3月的黔江,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已焕发生机,但县坝社区2组的的刘桂香家却有些冷清。走进她家,眼前的院落虽然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齐。堂屋里传出了孩子朗朗的读书声,房屋旁的菜地里,已是满头白发的刘桂香正在给莴笋锄草,两个看起来七八岁的孩子在旁边帮忙。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刘桂香放下了手里的活,给一行人搬来了椅子,已经80岁的她走起路来颤颤巍巍。“2015年冬天,儿子孙光连带着媳妇骑摩托车从城里回家,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大卡车,两口子就这样去了。留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当时老大才10岁,小的两个孩子一个3岁多,一个2岁。”提起儿子儿媳的离世,刘桂香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打那以后,3个孙儿都是和她一起生活,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这些年是怎么撑过来的。

要为孙子守住这个家

儿子儿媳的离世对于刘桂香老人来说无异于一声惊雷,但看着3个年幼的孙儿,她来不及悲伤和抱怨命运的不公。“每天我都拼命做事,不去想伤心的事,我只想为三个孩子守住这个家。”刘桂香说。

每天让3个孙儿吃上饱饭,穿上干净暖和的衣服成了刘桂香生活的全部。大孙子孙前飞当时在湾塘小学上学,走路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老人每天6时就得起床给孙子做早饭,白天她带着年幼的孙子和孙女下地干活,晚上把他们都哄睡后,才有时间洗洗衣服。

老人说,这些年虽然三个孙儿是自己一手带大的,但在生活上多亏了大儿子孙光华的照顾。学习上不懂的靠他辅导,生活必需品都是他帮忙买回来。自己老了,赶场太远了走不动。有时候身上实在痛,就买几贴膏药贴一下。“孙儿都还小,我不能有事,再苦再累我都得撑下去。”刘桂香说。

交谈中记者发现,小的两个孩子对父母的印象几乎没有。“生病了只知道喊奶奶,要什么也只知道喊奶奶,毕竟当时他们太年幼,对父母没有什么记忆。”孙光华告诉记者,兄弟他们走得太早了,他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帮衬着这个家。

曾有人看到刘桂香一个人拖着3个孩子过生活,不忍心她太劳累,劝她把小孙子送出去。“给我再多的钱,我也不会干这种事。我一定要好好守着这个家,把他们抚养成人,这样我才对得起过世的儿子和儿媳。”刘桂香坚定地说。

政府帮扶,孩子健康成长

在刘桂香的3个孙儿中,大孙子如今在舟白中学上初中。小的孙子和孙女都在湾塘小学上学。“她们的学费和生活费怎么解决?”刘桂香告诉记者,这都多亏了政府的帮扶,目前一家人的生活基本靠孤儿救助金和低保金来维持,儿子儿子离世后的第三个月我们就在村干部的多方奔走下,开始每个月领救助金。

“生活困难她都尽量自己解决,很少找村里。三个孩子在她的照顾下慢慢长大,也越来越懂事了,我们都很欣慰。”县坝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孙庆洪说,刘桂香的坚强也给当地的村民树立了积极的榜样,80岁的她给3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大家很佩服他。

记者临走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刘桂香准备去菜地里摘菜来做饭,刚刚背起背篼,孙前飞就跑过来把背篼接了过去,“奶奶,还是我来吧,下雨了路不好走,你歇着。”

“奶奶没事,奶奶还要多活几年,看到你们长大成家呢!”刘桂香乐呵呵地说,不管生活多辛苦,只要孙儿能够健康长大,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几个孩子都很懂事,听说成绩也不错,未来这个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孙光华说,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把3个孩子抚养长大,看到她那么辛苦,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       

记者 田丹 文/图

原标题:儿子儿媳意外离世 80岁老人撑起4口之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