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抓机遇!重庆这样谋划汽摩产业发展
03-28 20:17:46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善于在危机中找到转机、创造生机、把握先机,下大力气把重庆汽摩产业巩固发展好、不断做大做强。3月24日,重庆召开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从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两方面定调、谋划汽摩产业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在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加快恢复的背景下,汽摩产业作为重庆重要支柱产业,既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稳住汽摩产业这个“基本盘,更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动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挑战堪称巨大。

▲重庆汽车产业。图源两江新区官网

基本盘必须稳住

长期以来,汽车摩托车产业是我市重要支柱产业,人文积淀深厚,发展基础良好,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贡献独特,对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曾超过25%。

2019年,重庆工业中的九大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电子产业、材料产业、消费品产业、化工产业、装备产业、医药产业、摩托车产业、能源产业)呈现“八增一降”发展态势。其中汽车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4.1%,不过降幅明显收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而去年首次纳入“重庆市支柱产业”的摩托车产业增长2.4%。

但随着消费升级和新技术革命驱动,当前汽摩产业发展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格局等发生重大变化。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又遭遇疫情影响,我市汽摩产业面临双重考验、新的挑战

汽摩行业进入艰难时刻,但也要清醒看到该产业在重庆生态良好、带动性强,在全国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决稳住汽摩产业基本盘。

去年重庆印发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明确要进一步巩固我市汽车摩托车产业国内领先地位,提出到2020年汽车摩托车产业力争实现产值5800亿元,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6800亿元。

立足当前,重庆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政策供给和帮扶力度,全面推进汽摩产业复工复产,巩固基本盘。

▲工作人员调试氢能源摩托车上的燃料电池发动机。谢智强 摄

因此,要持续推进达产稳产,确保汽摩行业平稳运行。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施策,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比如,支持长安汽车、上汽红岩等企业加快战略转型,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稳住供需市场;鼓励庆铃、隆鑫等汽摩企业拓展出口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用足用好“支持企业40条”和其他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要抓住疫情后部分细分市场增长机遇,抢抓订单,加快上量,抢回损失,努力完成既定的年度发展目标。比如,加强对汽摩企业资金支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方式,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着眼未来,面对汽摩产业消费升级、绿色环保、智能运用、集聚融合新趋势,重庆汽摩产业做大做强只有一条路:就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动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近两年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正在痛定思变,通过借力大数据智能化,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为汽摩产业增长装上“新引擎”,逐渐开始走出低谷,迎来发展新机。

在2020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要“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对汽车产业和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图源重庆科技报

当前,重庆正在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汽摩产业必须借此重大机遇,用智能化重塑汽摩功能形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具体来讲,要以“四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为抓手,全力推动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车,使之成为汽摩产业的重要增长点。用品牌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加快中高端品牌布局,推进品质化发展。用融合化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产供销一体化,推动产业链融合、产业群融合、各种业态融合,构建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

比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长安、中国移动、清华大学等单位建设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i-VISTA)”已投入使用,基本形成了智能辅助驾驶、通信及应用、自动驾驶测试服务能力。

二是要利用重庆作为国家首批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和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打通智能汽车从研发到测试全流程产业链条。同时,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以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契机,重点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研发平台体系,增强自主研发核心能力和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焊装车间的机器人。图源重庆日报

比如,前不久,长安汽车公布了今年1月的销量,尽管有春节和疫情的影响,但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达到13.4578万辆,整体增长1.8%。针对消费者在抗击疫情后对健康的强烈需求,长安汽车近日宣布,其最先进的“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已经实现量产,使整车能够达到更优于“N95口罩”级别的全方位保护。

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精准施策,有着深厚积淀的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将凤凰涅槃,再创辉煌!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抓机遇!重庆这样谋划汽摩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