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难了!48小时降温20℃ 这个天该穿啥!
03-28 17:3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8日,重庆天气阴沉,寒风凛凛,下午3点,主城只有10.8℃。而3月26日的下午3点,主城气温却达到了30.1℃。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重庆多家医院的急诊和社区卫生中心发现,因为天气的原因,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

周四穿连衣裙 周六毛衣还要加外套

28日下午两点,位于大坪正街的一家诊所内,32岁的秦月正在陪着女儿做雾化,7岁的女儿媛媛犯了气管炎,而秦月自己也感冒了,“都是被这天气折腾的。”

秦月穿着一件黑色的毛衣,外边套着长风衣,而就在前两天,她还穿着新买的雪纺连衣裙,搭配着春季凉鞋。秦月回忆,这周前几天,天气很好,她和家人都没想到,气温会升得这么快。3月23日晚上,秦月和丈夫半夜爬起来翻箱倒柜,把柜子底的薄被子拿了出来,又把冬天铺在床上的3床褥子撤掉了两床,“太热了,热得睡不着。”

第二天,秦月就换上了连衣裙,7岁的女儿也穿上了薄开衫,一家人还计划着周末出门露营。然而,26日晚上的一场大雨将秦月冻醒了,“又重新去柜子里掏被子。”白天起床后,想着前一天还热的不行,秦月就仍旧穿着裙子出了门,只是在裙子外加了一件薄外套,女儿媛媛也拒绝了妈妈多穿一件毛衣的建议。一天下来,母女俩双双感冒,“就算是倒春寒,这也倒得太猛了!”

倒春寒来袭“春捂”是否要继续 

倒春寒来袭,怎么穿衣成了难题。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晋献春提醒,人们有春捂秋冻的说,而“上薄下厚”是春捂最佳的穿衣原则。这是因为人的阳气根于肾,春季随着阳气回升,肾中阳气也会逐渐升发,而肾居腰府,阳气从此向全身散布。一旦有风寒入侵,阳气就会被困于下,使腰以下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容易出现腰酸腿痛等症状。春捂要谨记“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即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则无大碍。同时,晋献春也提醒,“春捂”也需要适量。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在减衣服的同时,要依次递减。

随着夏季的临近,天气也会越来越热,春捂到底要捂到什么时候?专家介绍,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减少身上的衣物。但是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14天没有变化时为好,就是说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