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解好疫情下的别样“春耕题”?重庆这样作答
03-13 07:19:05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处在最关键的时候,防疫不能松劲,春耕同样也不能耽误。

疫情期间,如何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是关系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的民生大事。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的当下,不误农时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全力推进农业稳产保供,更是意义重大。

加快春耕物资订购和配送,将农资生产流通纳入“绿色通道”,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利用无人机消毒防虫……

解好疫情下的别样“春耕题”,重庆各区县纷纷亮出绝招。

春耕农资“一站式”到家

种子到村率达100%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渝北区创新了农资购销模式,将2020年市场销售的所有玉米和水稻种子外包装彩印成册分发到各村社供农户在家选购。通过企业直配、村社团购、镇街代购等形式,春耕农资可以“一站式”送入农户家中。

目前,渝北区种子到村率达100%,已配送或代购主要农作物种子126.17吨,占计划用种量的74.9%;建立抗疫“四不”村级农资自助便利店165个,占全区涉农行政村的92.6%,种子入户率达82%。

1.webp.jpg

下地指导、网络培训

农技人员线上线下忙碌

在垫江县,农业部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积极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最近,在桂阳街道永兴村丝瓜集中育苗基地里,农技人员正对村民进行一对一的育苗技术指导。这个蔬菜基地占地120亩,随着天气转暖,村民们开始定植、管理蔬菜苗了,为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基地今年采取了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的工作流程。

同时,垫江县组织了400多名农技人员,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全天候技术咨询,在线指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引导他们科学开展农业生产。

2.webp.jpg

绿色通道+分散配送

农资义务配送队上线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石柱县中益乡,一支农资“义务配送队”实行“点对点”服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农户预定的农资直接配送到手中,配送的农资包括种子、农药、农肥等。

 “我们统一调配车辆,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分散配送,避免人员流动。”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介绍,截至目前,中益乡已经到位农肥150吨、农药200件、种子20吨,全乡已整地6000余亩,新增撂荒地复耕300亩,完成前胡种植648亩,新增黄连产业331亩,黄精、蔬菜等重点产业预计于3月底完成播种。

3.webp.jpg

开启专项执法检查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为了加强对春耕农资市场的监管,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违规行为,在辖区范围内重点围绕化肥、种子和农膜等农资产品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并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建立进销台账商品备查自律制度,实现农资商品质量的可追溯监管。

此外,万州还严厉查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目前已检查农资经营户32家,有力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了春耕期间农资质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防疫情、促生产、保供给

无人机消毒防虫显身手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生产也不能放松。近日,巫溪县上磺镇首次引用了十台大型无人机对全镇9700亩果树进行飞防作业,做到防疫农事两不误。

在上磺镇焦山村核桃种植地里,无人机在飞防员的遥控操作下来回飞行,机身中的“农药”液体变成雾状均匀地喷洒在核桃树上,短短二十几分钟,30多亩果地就完成了农药喷洒。据了解,此次引用的无人机每架可负载20公斤农药,作业中可实现自由升降、悬停、倒退等功能,日均喷洒量是人均喷洒量的10倍左右。

4.webp.jpg

探索“四步法” 

确保防疫和春耕“两促进”

如今,武隆区凤山街道出水村的村民已经在烤烟大棚育苗基地里开始忙碌,村支书谭海燕带着大伙分工合作,装盘、压穴、播种、摆盘,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谭海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探索出了“四步法”,有效实现了防疫和春耕“两促进”:一是化整为零,将过去集中大棚育苗的方式,改为分散育苗,避免多人聚集;二是防护消毒,过去农作生产不需要防护装备,现在要加强防护,在忙完农活回家进屋之前,要用消毒液或者肥皂洗手消毒;三是变购为储,让缺少有机肥、地膜等农用生产物资的村民,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统一将自己的所缺物资告知村干部,由村里统一登记,报给农资供销商备货;四是变长为短,指导村民尽量少种中长期蔬菜,多种短期时令蔬菜,确保疫情结束之后有充足的蔬菜供给。

5.webp.jpg

主动出击

志愿者活跃田间地头助春耕

在重庆长寿区渡舟街道三好村菜地里,一群身着志愿服务“红马甲”、身穿迷彩绿的志愿者穿梭在菜地间,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因疫情影响而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开展耕地、播种、施肥、抢收等帮扶活动。

据了解,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重庆广泛开展助耕支农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93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21万余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开展春耕春播、技术指导、配送物资,成为巴渝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6.webp.jpg

争分夺秒及时开展春耕生产、齐心协力全面保障农资运输,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重庆市各部门各单位也在积极行动。

水利部门及时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保障春灌用水;电力部门积极开展线路检修、农网改造等,保证春耕备耕期间有充足合格的优质电能;交通部门根据各地不同运输需求,开辟农耕物资“绿色通道”,确保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

不负农时不负春!我们相信,只要在细节上做好防疫,在时节上抓好春耕,就能早日将疫魔驱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原标题:如何解好疫情下的别样“春耕题”?重庆这样作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