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民伯伯,重庆春耕“云课堂”开课了
03-13 17:5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请问特派员,奉节适合种植吗?”“如果高肥水种植,能不能用夏梢坐果?”几天前,重庆科技特派员网络公开课(简称“科特派网课”)直播间里热闹非凡,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江东化身主播,和种植户实时互动、指导种植。

QQ图片20200313174839.jpg

科特派网课由重庆市科技局主导,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主办,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和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承办。通过“重庆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实施,每周二定时播出,每期课程的主题不同,重点围绕生猪、蔬菜、粮油等保供农业和柑橘(柠檬)、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等特色优势产业,面向全市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村技术能手等服务对象直播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农业生产。

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疫情期间想了很多办法,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性,服务于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农业生产,助力农业生产经营者尽快复工复产,科特派网课就是其中之一。

在首期直播中,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江东一边切开柑橘,一边介绍柑橘种植要点。“明日见幼树枝梢旺长,刺长且多,易裂果,建议设施栽培。”“种植过程要注意在花期进行保花保果、提高座果率”……

直播课上,江东共推介了明日见、甘平、明日行、濑户见、清美、华美七号等杂柑新品种,并分别从品质表现、树体长势、品种优缺点和栽培技术要点等对这些品种进行分析,为种植户开展建园、果园改造时选择品种提供决策参考,并收到无数好评。

数据显示,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农、技术专家和大学生进入直播间超过8600人次,点赞超过10000次,课间提问咨询互动达到1.2万人次,不少人互动留言要求开设课后点播,以便今后生产实践中反复学习实践。

据悉,疫情以来,市科技局通过开设科特派网课,实施农业科技保春耕保供给应急科研项目,将“特农淘”网上平台变身知识传播平台等举措,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发挥科技攻关在新冠肺炎防控、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