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山植物园将建杜鹃专项园 抢先看它有多美
03-12 13:4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了,重庆南山植物园发布消息称,园区将规划建设总面积为18.9公顷的杜鹃专项园。3月12日,通过多方联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拿到了《杜鹃专项园项目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快来抢先看,这个杜鹃专项园到底有多美!

1.jpg

杜鹃专项园总体鸟瞰图

总面积达18.9公顷

依据《方案》,杜鹃专类园位于南山植物园专类观赏植物园区西南角,属植物园南片杜鹃园、荫生园、秋景园、湿生园观赏专类园组团。北临南山旅游公路,东接湿生园,东南与荫生园为界,南接观赏植物风景林游览区,西以悬崖为界,总面积18.9公顷。

2.jpg

“一轴两核”

总体设计为“一轴两核”六区

“一轴”贯穿场地南北的起伏山体构成了杜鹃园最重要的景观轴线,既是由园外眺望杜鹃园的显著山脊线,又是望城观景的景观走廊,更是整个杜鹃园的多彩屏风背景。

“两核”位于园区北侧的观赏游憩核与位于南侧的展示科普核。

观赏游憩核:依托现状丰富的地形变化,打造以杜鹃植物造景、艺术造景、休闲游憩和多角度观赏为特色,偏向于杜鹃植物色彩与规模化展示的观赏区。

展示科普核:依托滨水冲沟与较高海拔山体,打造以杜鹃品种引种保存、分类展示为特色,偏向于杜鹃植物科普和精细化展示的互动体验区。“六区”由北向南,依次为:入口景观过渡区、山地观景游憩区、文化休闲体验区、滨水生态缓冲区、杜鹃科普观赏区、杜鹃引种驯化区。

入口景观过渡区:位于园区最北侧,是由金鹰园进入杜鹃园的第一印象。充分利用现状山体岩石和悬崖峭壁,以林下岩畔杜鹃造景,打造富含重庆山地特色的杜鹃园序章。

4.jpg

入口景观过渡区

山地观景游憩区:位于园区西侧最高处,是极目远眺、望城观景的绝佳处。打造以空中栈道、观景台为特色的多维度多视角观景廊道。

5.jpg

山地观景游憩区

文化休闲体验区:位于园区西南侧,是市保文物建筑——王陵基公馆的所在。设计充分挖掘梳理场所记忆与人文积淀,将杜鹃观赏、场景复原体验与文创互动融为一体,打造多元化又极具地域文化积淀的互动体验区。

6.jpg

文化休闲体验区

滨水生态缓冲区:位于园区东侧月亮湖周围,是饮用水源地的缓冲带,同时也是杜鹃园借景和滨水游憩的景观带。设计以生态保护为基调,采用雨水沟、湿塘与雨水花园相结合的方式消纳园区雨水,以湿生植物营造自然生境,吸引鸟类栖息,实现生态与景观的双重缓冲作用。

杜鹃科普观赏区:位于园区中心,是杜鹃园最重要的景观展示区,包含了八角亭、艺术画轴、杜鹃花田等一大批核心景点,由南北两个地块组成,北区突出杜鹃艺术性展示,南区突出科普与分类展示。

7.jpg

杜鹃科普观赏区

杜鹃引种驯化区:位于园区最南侧,是亚高山杜鹃与新品种杜鹃引种、驯化与展示的区域,可以为未来的重庆绿化建设提供杜鹃品种的支撑。

7.jpg

杜鹃科普观赏区北区鸟瞰图

八大植物景观可赏中外78种杜鹃

据重庆南山植物园工作人员胡波介绍,近年,南山植物园根据自身条件引进试种了37种杜鹃及杜鹃花科植物,主要栽植在山茶园内。它们是阳春白雪、玉蝉、玉叠、玉盏、玉织锦、玉蝴蝶,童颜、小童颜、醉白、粉蝶、胭脂红粉、粉紫玉、粉霞、文娟、粉裙,娇颜、妪娇、美丽红、艳阳套、大红袍、红袖、瘦红、朱扇、红绣球、翠桃红、红双套、艳阳套、榴花、皋月杜鹃,夕照雪峰、紫鹤、紫蝴蝶、桂叶银紫,山城春洋、绒花、紫凤和羊踟躅。

“以上植物在园内均生长良好,可以作为杜鹃专类园建设重点选用的杜鹃品种。”胡波说,建成后的杜鹃专项园品种将达到78个,涉及涉及高山杜鹃、春鹃、东鹃、西鹃及四季杜鹃五大类栽培类群,同时规划打造八大植物景观分区。

胡波说,八大植物景观分区为重庆原生杜鹃展示区、西洋杜鹃展示区、观赏杜鹃展示区、亚高山类杜鹃及杜鹃花科植物多样性展示区、悬崖和岩石杜鹃展示区、艺术造型杜鹃展示区、秋色叶林展示区、滨水湿生植物展示区。

值得一提的是西洋杜鹃展示区和艺术造型杜鹃展示区。胡波介绍,西洋杜鹃展示区位于场地西侧王陵基公馆区域,该类杜鹃是比利时、荷兰用皋月杜鹃、映山红及毛白杜鹃等反复杂交而育成。是杜鹃花中最美的一类,也是世界盆栽花卉生产的主要种类之一。

“艺术造型杜鹃展示区将打造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摄影地。”胡波表示,该区位于场地中部北侧,是主步游道和电瓶车道相交,客流集散的必经之地,场地相对开阔。因此将步道和场地周边作为艺术造型杜鹃的集中展示区,以各品种杜鹃作为绿雕、花墙、花柱、花球等造型,同时提供丰富的互动方式。

8.jpg

杜鹃科普观赏区南区鸟瞰图

展示中西交融的杜鹃花文化

杜鹃,又称映山红,在包括重庆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广泛分布。据南山植物园研发中心主任权俊平介绍,根据形态特征的不同,将杜鹃分为 8 个亚属,我国有 6 个亚属 562 种,分别为常绿杜鹃亚属、杜鹃亚属、马银花亚属、映山红亚属、羊踯躅亚属、叶状苞亚属。

权俊平说,重庆多山地丘陵的地形和云雨湿润的气候为杜鹃花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再加上保存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重庆的杜鹃花资源极其丰富,南川金佛山、酉阳天山垭、巫溪红池坝更因杜鹃花种群多、面积大,在全国都享有盛名。

“杜鹃作为我国三大天然名花之首,对世界园林产生重大影响的代表植物之一。”权俊平说,我国拥有野生杜鹃品种种类最多,也是世界上杜鹃花的重要发祥地和现代分布中心。但我国对杜鹃植物资源开发研究较晚,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对杜鹃原种开发,杂交育种、无土栽培、花期调控等技术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权俊平介绍,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杜鹃园主要分布在昆明、南京、上海、长沙和无锡。虽然起步早,但也存在杜鹃种类应用少、植物配置模式单一、秋冬季相不丰富、缺乏地方特色与文化特色等问题。

权俊平表示,南山植物园杜鹃专项园将吸收借鉴其他地方杜鹃专类园的经验和教训,通过专项园的打造不仅令杜鹃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还将赋予其科普和科研价值,展示中西交融的杜鹃花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