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高铁有望提速!年内或实现“1小时”直达
03-12 13:18:47 来源:四川观察sctv微信公众号

四川观察sctv微信公众号消息,川渝一家亲,今年1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两地率先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月11日,川渝两省市深化交通运输合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干货满满,一大批交通项目将上马,川渝间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公路

川渝今年将新建多条高速

今年,四川将新开工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等高速公路。建成成资渝高速公路,力争建成广安绕城及渝广支线高速公路

铁路

成都出发一个小时飙拢重庆

铁路方面,拟对正在运营的成渝高铁进行提速改造,进一步压缩运行时间,使成渝两地间坐高铁1小时可达

同时,川渝两省市将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创造条件;成南达万沿江高铁力争今年5月底前获可研批复;同时加快推进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前期工作,争取尽快组织开展现场踏勘和可研审查。抓住《“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年)》修编之机,川渝两省市还将共同争取国家在成渝地区布局更多干线铁路。

遂宁至广安至黔江高铁纳入国家规划,打通成渝地区经长株潭通往海西地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将自贡至重庆铁路纳入国家规划,织密川南经济区与重庆核心圈城际铁路网络;将达万铁路扩能改造纳入国家规划,推动形成达万铁水联运大通道;将开江至忠县至黔江铁路纳入国家规划,打通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经怀化通往西部陆海新通道,经黔江连接黔张常铁路通往长株潭、海西地区的客货运输大通道。

做强成都—重庆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会议还明确,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将通过交通运输部牵头、川渝两地共同参与的“1+2”模式,共同谋划区域交通发展格局。将重点推进“构筑高效互联的公路交通网”、“协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动出行服务便利共享”、“促进物流服务经济高效”、“推动行业管理协同共治”等5项重点任务,协同铁路、民航发展,努力构建通欧达海、立体互联的对外交通格局。

五年内基本形

成成渝“1123”交通圈

会议也对今后五年川渝间交通建设提出了目标。到2025年,川渝间新增17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Ⅳ级及以上航道总里程达到17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300万标箱。推动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123”交通圈成德眉资都市圈1小时通勤、成渝双核1小时直达、成渝地区主要城市2小时互通、毗邻省会3小时达到),川渝会同贵州、广西等省份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原标题:成渝年内或实现“1小时”直达 川渝间还有这些交通项目即将开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