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NBA宣布停摆,30支球队256场常规赛恐损失10亿美元!疫情影响世界体坛
03-12 11:03: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的世界体育真是非常不太平的一天。

就在刚刚的NBA爵士vs雷霆比赛,在距离开场还有几秒钟的时候,突然所有球员被要求全部回到更衣室。根据现场记者的报道,即将开场前,雷霆的医疗官找了3名联盟官员告诉他们一些事情,然后球员马上被要求全部回到更衣室。

雷霆现场主播表示由于赛前戈贝尔 、穆迪埃等人出现生病的情况,所以这场比赛的开赛需要等待联盟批准。

据了解,原本NBA安排在明天召集各位高管讨论如何应对疫情。据美国媒体此前了解:绝大多数联盟高管都支持空场比赛,而不是直接停摆。但是戈贝尔的确诊导致情况突变,为了球员们的健康,NBA决定直接暂停2019-2020赛季。

6.jpg

NBA正式停赛,损失高达10亿美元

如今,NBA官方宣布停赛,何时复赛将另行通知。这样一来,季后赛和总决赛就会无限期延赛,可能2020年不会有总冠军的诞生。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NBA损失高达10亿美元,现在甚至更高。日前,The Athletic记者John Hollinger和Danny Leroux初步撰文分析了疫情为联盟收入带来的影响。通常来说,用于确定NBA下赛季工资帽的一大关键因素是上赛季的篮球相关收入(Bakstball-Related Income)。

据联盟内部人士估计,每场主场比赛能为主队平均带来约200万美元的门票收入,当然,各球队的具体收入也会因球市状况而不等,勇士的收入大概会是250万美元-300万美元间,灰熊和鹈鹕大概是100万美元。

粗略地做一个数学计算,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NBA在2018-19赛季总收入达到88亿美元,比赛门票收入占比为22%,也就是19.4亿美元,30支球队的平均门票收入是6467万美元,再平均到41个主场比赛,每场球是158万美元。

当然,具体到每支球队的实际票房收入,由于球队实力和所处城市的不同,有着明显的“贫富差异”,勇士是2018-19赛季场均门票收入最高的球队,达到340万美元,像背靠纽约大市场的尼克斯,2018-19赛季场均门票收入为290万美元,而处于联盟经济版图小市场的灰熊,场均门票收入实际上不到100万美元。

从明天到赛季结束,NBA还剩下256场常规赛,也就是说,按照2018-2019赛季的平均值计算,NBA这次停摆,光是常规赛阶段就可能造成4.0448亿美元的损失。

如果算上季后赛,这次NBA光在比赛层面的损失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门票收入是NBA经济收益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最核心的那一块,电视转播才是。在2014年,NBA与ESPN和TNT达成了为期9年总价240亿美元的转播合约(从2016-17赛季开始执行),平均每年26.7亿美元,占NBA年收入的30%。

直白点说,NBA的比赛只要打,就会产生巨大的收视红利,而如果取消,NBA将蒙受比门票收入为零更大的经济损失。尽管疫情可以归结到不可抗拒力范畴,但NBA与转播商的合同很复杂,不可能轻而易举地避开责任。“这其中有很多环节,一旦NBA取消比赛,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南加州大学体育商业副教授大卫-卡特说。

也就是说,NBA的这次停摆,最终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必然是转播商和NBA共同承担。

具体有多少损失我们可能很难估算,但是有一个数据可以作为参考。NCAA是拿疯狂三月单独签订转播合同的,平均每年是9.3亿美元。

算上剩下的一个多月常规赛和所有季后赛,总决赛,NBA的损失不会比这个数字小。

此外,耐克2017-2018赛季和NBA开始的球衣赞助合同,每年的赞助金额也远超4000万美元。NBA宣布停摆,对于球衣赞助商也肯定要做出一定的补偿。

也就是说,前面所说的门票损失,加上在电视转播和球衣赞助方面的损失,NBA暂停剩余赛季的比赛,最终损失的金额极有可能超过10亿美元。

哪怕NBA财大气粗,也无法忽视如此大的损失。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区持续蔓延,目前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冲击,多个联赛停摆或空场进行,我们盘点了近期世界足坛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赛事。

亚洲赛事大部分延期 赛程一再调整

中国在疫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很快作出响应,宣布国内举办的体育赛事要延期或取消,目前包括男足世预赛、女足奥预赛、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全部暂停。

除中国之外,亚洲其他各国赛事也受疫情影响相应做出调整,目前,韩国K联赛开幕时间从原定2月29日已延期至4月,仅打一轮的日本J联赛在3月15日之前全部暂停,还有泰国联赛和越南联赛均已做出停摆或者延期等保护措施。

亚冠联赛官方发布半决赛和决赛日期。(图片来源:人民网)

此外,亚冠联赛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因疫情影响也已确定延期举行。

3月2日,亚足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3月和4月举行的亚冠赛事全部延期举行,随后亚足联官方公布,亚冠联赛总决赛日期保持不变,首回合为11月22日,次回合为11月28日。

亚足联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图片来源:人民网)

最受关注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受疫情影响,亚足联决定将赛事延期至10月和11月举行,其中包括中国男足原定3月26日和31日的分别对阵的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比赛。

此外,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之间的奥预赛附加赛也已延期至6月举行。

五大联赛停摆或空场进行

近期,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恶化,欧洲足坛受到巨大冲击,五大联赛纷纷提出对应举措,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以下是一些官方消息:

图为尤文图斯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意甲暂停消息。(图片来源:人民网)

意大利: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暂停所有国内体育活动直至4月3日。

法国:法国足球赛事目前还没有发布整体性延期公告,法国体育部部长罗克萨那-莫勒奇內亚努宣布,在4月15日之前,法甲、法乙联赛只能空场比赛或现场最多不能超过有1000名观众观赛。

德国:德国职业足球联盟在官网宣布,德甲、德乙在内的足球赛事暂时不会停摆,但多场比赛将会空场进行。

西甲联赛官方宣布未来两轮比赛空场进行。(图片来源:人民网)

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宣布西甲、西乙未来两轮联赛将空场进行,其中包括皇马主场对阵埃瓦尔和瓦伦西亚的比赛,以及中国球员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主场迎战阿拉维斯,客场对阵赫塔菲的比赛。

英国:英国政府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取消体育赛事或是无观众情况下进行比赛,但各家俱乐部已被告知提前做好空场准备,联盟已经取消赛前握手仪式。此外,由于曾与确诊患者发生过接触,阿森纳全队将被隔离观察14天,所以阿森纳和曼城的英超补赛延期举行。

除五大联赛外,欧冠和欧联杯的多场比赛已经确定空场进行,包括巴萨对阵那不勒斯、拜仁对阵切尔西、沃尔夫斯堡对阵顿涅茨矿工等多场比赛。

2020年欧洲杯奖杯图。(图片来源:人民网)

此外,欧洲杯是今年世界足坛最重要的赛事,据意大利媒体《都灵体育报》消息,由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6月12日在罗马开幕的欧洲杯,可能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

不过,据国外媒体Goal消息,一位欧足联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收到任何国家协会要求推迟欧洲杯的请求。”最终欧洲杯是否如期举办,有待观察。

2020美洲杯抽签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非洲个别国家联赛停摆

相较于亚洲和欧洲,南美洲和非洲受疫情影响较弱。

去年美洲杯改制,南美足协宣布第47届美洲杯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承办,举办日期定于2020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尽管南、北美洲均有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美洲杯暂不受其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来自南美洲国家的球员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包括梅西、J罗等各国家队核心球员,他们能否正常参赛,暂时不得而知。

非洲方面,摩洛哥足协日前已发声明,表示国内任何类别的比赛都将在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其中包括足球联赛。其他受疫情影响的非洲国家暂时还没有做出相应保护措施。  

综合自腾讯体育、人民网等、新浪体育、网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