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支援湖北医护日记84丨帮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 主要靠“吹”
03-03 16:3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3日 孝感市中心医院 阴天

从急诊重症监护室转战重症病区,我带领着3个小伙伴一起迎接新的挑战。我工作所在的隔离一病区有30张床位,绝大部分是重症患者,也有少部分转为轻症的患者。在完成每班常规护理操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

GetA2345t.jPG

为预防新冠肺炎带来的并发症如肺纤维化、深静脉血栓等,参照《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呼吸康复方案》、《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在我的导师牟绍玉老师和重医附一院胸外科牟绍兰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对不同类型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

针对轻症患者,在8点30和15:00这两个时间点帮助他们练习肺功能康复专业操。这套操重点包括3个动作:1.胸椎扭转练习;2.肋间拉伸练习;3.呼吸加强练习。每次都由我在前面演示,带动大家一起练习,每次演示约10分钟,然后督促并指导患者10-20分钟,以不累为原则,循序渐进。

床上呼吸锻炼中,由于暂时没有呼吸训练器,我们就因地制宜,用简单而有效的吹泡泡、吹气球代替呼吸训练器。

我们将干净的输液导管剪成数段制成吸管,准备好玻璃或塑料杯。前期准备就绪后,将患者扶起,取端坐卧位,将水杯倒入1/2温开水,将吸管没入水杯中。让患者慢慢深吸气,屏住呼吸1S,然后对着吸管慢慢吐气完成吹泡泡练习。

GeWRWER.jPG

从2月26日实施肺康复锻炼以来,15床的阿姨已经转为轻症。我对这个阿姨印象很深刻,记得第一次为她输液时,她正在和家人聊天。她转头问我:“护士还有男生啊?”我笑着说对啊,而且还很多呢。昨天下午她练习完肺功能康复专业操后,特意找到我说,“我练习完后感觉全身都很舒服,下次练习一定要叫上我哟”。当我在教20床重症患者进行吹气泡练习时,阿姨跟着我一直连续练习了3次,我问她累不累,她说不累,还想要再吹一次。此时隔壁18床同为重症患者的叔叔说,我要天天练习,我要把肺活量吹上去。

这些叔叔阿姨每次练习都特别认真。他们的笑容也坚定了我们将肺康复锻炼继续实施下去的决心。我们会耐心指导会每一位患者,让他们在住院治疗期间进行良好的肺康复锻炼,更重要的是在出院以后养成良好的锻炼意识和习惯。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 张川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